老论一党专制是怎样形成的,对此产生了作用的影响?

导语:老论一党专制是怎样形成的,对此产生了作用的影响?

西人掌权后,西人领袖宋时烈与同党少壮派赵持谦、韩泰东,以及自己的口人尹挺之间不和,结果西人分裂为老少两派。肃宗六年庚申换局之后,西人分裂为励戚派和清议派。当时励戚派想彻底清除南人势力,巩固西人的权力基础,而清议派则不愿意与南人结怨太深,要保留自己的清操,对励戚派的独断专行也很不满。后来就戚派的金锡青和金益就为了打击南人,收买人诬告南人谋反,想一举清除南人势力,而当时世论则对金锡胃和金益就的诬告行为更为反感,不仅南人对此大肆反击,西人清议派也加以谴责,结果金锡胃、金益就受到弹劾。另外,庚申换局之后,宋时烈从流配地重新回到朝廷。

当时宋时烈还是所有西人公认的领袖,被尊为"大老"。而且他对金锡青、金益就的过激行为也不满意,所以宋时烈最初没有受到清议派的指责。宋时烈作为山林,本来属于清西,但是后来同励戚派关系密切,而且金益就为自己的先师金长生的孙子,所以不得不为之辩护、伸救。清议派则以他询私情而加以指责。这时少壮派逐渐脱离宋时烈,"少论"的概念也就在这时候出现了。年龄和地位比少壮派高的南九万、尹趾完、柳尚运等也同情少论,当时士类众望所归的尹搔、朴世采最终也加入少论。肃宗九年老少分党以后,两派的矛盾日益激化,最后因"怀尼是非"事件而达到矛盾激化的顶点。

所谓怀尼是非其实是宋时烈和他的人尹搔之间的师生是非,因宋时烈家住怀德,而尹挺家住尼山,所以称作怀尼是非。尹姪本为宋时烈的口人,因其父尹宣举的墓志铭问题而与其师宋时烈决裂。尹宣举(1610—1669),本贯坡平,为成浑的外孙,金集的口人。丙子胡乱当时,他率家人迁到江华岛。当第二年江华岛陷落时,金尚容等元老大臣誓死询节,尹家包括尹宣举的叔父尹拴夫妇和尹宣举的妻子都狗节了,而尹宣举则没死,他扮成珍元君的随从,逃出江华岛。尹宣举对他的这种行为的解释是,老亲尚存,作为子女不能先死。但是当时他父亲尹煌因斥和被流配,兄尹文举己经到流配地照顾父亲,所尹宣举的理由自难说服世人。早在肃宗时期,南人与西人互相对立,这种对立也延伸到王宫内部,僖摸张氏(1659-1701)代表南人,而仁贤王后闭氏代表西人。

稽娱张氏本名玉贞,本贯仁同,在南人的提议下,宫女身份进宫,自此颇承恩遇,受到同样支持南人的慈懿大妃金氏的喜爱,而肃宗的生母大妃明圣王后金对她不满,将张氏赶出宫,慈懿大妃安排仁祖的第五子崇善君收留了她。1683年明圣王后死,慈懿大妃说服肃宗和仁贤王后让张玉贞再次入宫。当时西人坚决反对,所以肃宗只将其封为从四品的淑媛,安排在昌庆宫就善堂。1688年淑媛张氏升为正二品的昭仪,并为期脫王子己久的肃宗生下长子李的,即后来的景宗。肃宗将昭仪张氏又封为正一品的擦,称为稽摸。并要将植棋张氏所生王子册封为元子。西人当然不愿意看到在南人的支持下让僖娱之子先被册封为元子,将来再侧封为世子,所以激烈反对。

肃宗震怒,西人首领宋时烈被流配济州岛,旋翌年赐死,而西人金寿兴、金寿恒等均被革职或流配,由南人权大运、金德远等担任政丞。肃宗最后以巧妃与张樓滨争宠且嫉妒屯、重为由,废了巧妃。这就是所谓的己巳换局。己巳换局么后,仁贤王后巧氏被废,樓娱升入坤殿,后于1690年在宋时烈等人的反对下被肃宗册封王妃张氏所生王子为世子。此事引起西人老论派之不满,遂暗中展开间妃的复位运动。政局终于1694年又再次发动政变,此即史称"甲戌狱事",亦称"甲戌士祸"。甲戌士祸之后,由少论南九万任领议政,仁贤王后巧巧复位,而张氏又从王妃降为複娱,哥哥被流配到济州岛,对其父母的尊号也被取消,居处也重新搬回原来的昌庆宫就善堂。

1701年仁贤王后死,支持老论的肃宗后宫淑娱崔氏揭发稽擴张氏平时巧咒仁贤王后巧氏,这年阴历十月十日,肃宗赐药令椿娱张氏自尽,享年四十岁。1717年景宗以世子身份代理朝政。樓娱张民被赐死后,南人没落,而肃宗的世子为樓嫉张氏所生,所以为西人所排斥。左相由少论朴世采担任,右相亦由少论尹趾完担任,南人自此完全退出政坛。景宗多病而无子,肃宗本来想废除世子,让淑换崔氏所生延巧君或明痕朴氏所生延龄君二人中一人为世子,但是还没有实施就死了。

​死之前,肃宗向李颐命交代了遗嘱,希望将来辅佐延巧君和延龄君中的一位继承王位。1720年肃宗死后,世子即位,是为景宗。但是西人不承认景宗的地位,而想拥立延巧君。在这个问题上,西人内部也有不同看法,少论接受景宗的王的地位,而老论不接受。景宗即位之后,在老论的压力下,册封延扔君为王世弟。老论又以景宗病弱,提出由世弟代理听政,景宗不得不接受。而少论极谏代理听政之不当,不久又在少论支持下亲政,驱除老论。金一镜出面弹劾主张世弟代理听政的老论金昌集、李颐命、赵泰采、李健命等四大臣,他们被流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