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女词人,文能比之李清照,奈何独守一墙幽怨!

北宋文坛,可谓群星璀璨,但能被人常挂在嘴边想起来的女词人,可以说少之又少,像李清照这样的,无异于凤毛麟角了。不过,无独有偶,在北宋还真有另外一位女词人能与之相提并论,她就是鲁国夫人,也就是当时的宰相曾布之妻——魏玩

说到魏玩魏夫人,朱熹曾有这样一句评价,“本朝能词妇人,惟有魏夫人、李清照二人而已。”足以说明了魏夫人在文学方面的成就,而她的词风格也多为离情别绪,情感也表现的比较真切,比如一首《点绛唇.波上清风》当中写道,“聚散匆匆,此恨年年有。重回首,淡烟疏柳,隐隐芜城漏。”就表现了人生聚少离多的憾恨之情。而且这句话直接将人生的不如意委婉含蓄的表达了出来,用词清新恰当,情景结合,而上片写道“波上清风,画船明月人归后。渐消残酒,独自凭栏久。”可以说构成了一个沁人心脾的意境,与下片浑然一体,不得不让人佩服魏夫人作词的才情之高。

虽然魏夫人在词学上的成就很高,但她的婚姻,却并不是很美满,否则也不会在题目中写到独守一墙幽怨了。我们知道在古代,一个女人最大的“投资”,无疑于是婚姻了,即便是放到现在,婚姻对于每一个女人而言,也非常重要,在说到魏玩的婚姻之前,不得不提曾氏一族,其实在嫁给曾布之前,曾布还是默默无名,但你不要小看曾氏一族,要知道曾布的兄长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而且在欧阳修主持会试的时候,四兄弟一起荣登进士第一,当然这也是后来她老公能做到宰相位置的重要原因之一。

虽说“糟糠之妻不下堂”,魏夫人在曾布还没有进入仕途之前就嫁给他,但步入官场后的曾布,却想在官场当中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要知道在古代,女子地位比较低下,而魏夫人还没有享受荣华富贵,就被曾布丢在老家,这与现在的部分有钱人,其行径极其的相似。试想一下,聚少离多的日子,难免会使人心生不满,时间久了,内心自然幽怨无比。独守着空房高墙,而魏夫人又极力恪守封建伦理道德,且多次受朝廷褒奖,被封鲁国夫人,即便是想红杏出墙,也是有贼心而无贼胆。

而曾布的仕途也并非一帆风顺,否则魏夫人也不会写出如此幽怨的词句了,随着屡遭被贬四处漂泊,与魏夫人聚少离多,虽然曾布这种居无定所的的生活,从另一面成就了魏夫人词学上的离情别绪,但是也让魏夫人对美好的爱情婚姻生活充满了无限向往。

至于魏夫人的结局,可想而知,最终是郁郁而终病逝。但魏夫人对待婚姻的态度,却远超现在的人,可以说完美了演绎了忠贞二字!这也是在婚姻当中值得我们效仿的地方,当然,文学方面的成就更值得我们学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