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历史上国力雄厚的商朝为何亡国?妲己:这个锅我不背

(历史释疑 第16期 /奉天玉)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曾讨论过,为什么赵飞燕与杨玉环齐名,却无法跻身古典四大美人之列,并提到她无法入选与形象较为负面无关,只是因为没有太多文学作品和神话传说支撑,知名度不足,且本身格局太小,没有造成重大的历史影响,她的容貌如何也没有明确的记载。对于她,有人鄙夷不已,有人则会为她惋惜。然而,很少有人知道的是,真实历史上有一个绝世美女,比赵飞燕凄惨的多。她是谁呢,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这个美人不是别人,正是被称为祸国妖妃的妲己。受《封神演义》影响,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妲己都是红颜祸水的形象,她不仅魅惑商纣王,使其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昏君,最终导致了商朝的灭亡,本身还残暴不已——她对孕妇产生好奇就让人剖开孕妇的肚子;见人赤脚走在冰天雪地,就要砍断人家的双脚,美其名曰研究不畏严寒的原理;甚至忠臣比干被剖腹挖心,也是她怂恿的,只是想印证“圣人之心有七窍”的传说,等等。

如此看来,她的确应该遗臭万年,那么小编为什么说她比赵飞燕要凄惨的多呢?其实,上面提到的她的罪行,仅是演义传说,并非真实的历史。史载,妲己原本是有苏部落的美人,如果一切按常理发展,她终其一生都不可能与纣王帝辛产生任何交集。然而纣王“性情刚猛,好自用”,又骁勇善战,能手格猛兽,精力格外旺盛。为了发泄多余的精力,他大举向东南进发,征服了很多部落,其中就包括妲己所在的有苏部。

也就是说,妲己仅是纣王的战利品,而纣王则是差点灭掉妲己部族的仇人。到了这个时候,剧情发展有点像西施与夫差的故事,也就是说,就算妲己果然利用纣王对自己的宠爱,祸乱朝政,导致商朝亡国,也不该遭到唾骂,甚至应该会引得很多人拍手称快。

更何况,虽然《史记·殷本纪》记载:“(商纣王)爱妲己,妲己之言是从。于是使师涓作新淫声,北里之舞,靡靡之乐。……大冣乐戏于沙丘,以酒为池,县肉为林,使男女倮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意思是说,商纣王宠爱妲己,什么都依她,于是收集奇珍异宝,排练各色歌舞,沉迷于享乐,甚至荒淫无度到建酒池肉林,让男女赤裸身体,在其中追逐嬉闹,可是以商朝当时的国力而言,这种程度的折腾不至于亡国。

商朝之所以灭亡,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商纣王本身的刚愎自用和残暴——诸侯不满他荒淫无度,他便加重刑罚,甚至发明炮烙之刑,进行残酷的镇压;不喜欢听反对言论,就重用擅长阿谀奉承的费仲管理政事;性本多疑就将擅长毁谤的恶来带在身边;在那个信奉占卜的时代,大臣祖伊用占卜结果不好来劝谏他,他却说“我生不有命在天乎”,坚称自己是天选之子,等等。

当然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如果商纣王还有危机意识,对各路诸侯有所防范,同样不会轻易亡国。然而,他太过自负,竟然为了开疆拓土,一直将主要精力放在东南方,忽略了北方实力强大且与自己有世仇的周氏族。

商王文丁时期,季历,也就是周文王姬昌的父亲,被软禁至死;商纣王则因为一点小事处死了姬昌的长子伯邑考,并做成肉羹赐给了姬昌;周文王本人还曾被商纣王囚禁两年。这种情况下,他还能完全无视周氏族,放任对方收拢诸侯,广施仁政,他不亡国谁亡国呢?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真实历史上的妲己,差点被商纣王灭掉自己的部族,还被迫成为了商纣王的宫妃,供其淫乐,可谓屈辱至极。只不过恰恰是她成为了商纣王最宠爱的女人,便背上祸国妖妃的骂名,不仅没能成为文人墨客笔下的宠儿,数千年来还一直被钉在耻辱柱上,比起为了赢得汉成帝宠爱不择手段,虽然没能入选四在美人,却少有人抨击的赵飞燕,简直不要凄惨太多,甚至称她为历史上最惨的美人也不为过。

参考资料|《封神演义》《史记》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