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嘉靖最怕的人,常和嘉靖作对,嘉靖非但不敢杀他,还得贿赂他

明前期后,宦官乱政,嘉靖皇帝的前任明武宗朱厚照在位时期,便出了大名鼎鼎的权阉刘瑾。武宗之前的英宗、宣宗时代,也是权阉层出不穷。嘉靖之后,阉祸方兴未艾,扰乱朝纲。但嘉靖在位时期,却没有宦官乱政的现象,没有出现一个权阉,连海瑞上奏骂皇帝时,也不曾提及这点。

皇帝重用宦官,无非是对外臣不信任,担心外臣权大,削弱皇权。可嘉靖反其道而行之,压抑宦官,重用外臣,君权非但没有削弱,反而更加高深莫测。

原来,嘉靖利用他的帝王之术,让群臣形成以严嵩和徐阶为代表的两批势力,彼此抗衡,针锋相对。外臣不团结,内斗消耗精力,自然无法形成 与皇权抗衡的力量。更重要的是,但两派争斗得难舍难分时,嘉靖便成为唯一的仲裁人,所以外臣反而更离不开皇帝。

正因如此,严嵩虽然气势熏天,权倾朝野,但在嘉靖看来,不过就是一个比较强势的管家,而不是合伙人。作为老板,炒掉他易如反掌。

连严嵩这样的权臣,在嘉靖眼中都不过尔尔,何况其他大臣?不过,凡是也没有绝对,嘉靖朝有一位大臣,却让嘉靖敬畏不已。

此人名叫毛澄,南直隶昆山(今江苏昆山)人。毛澄是弘治六年进士出身,名列殿试榜首,也就是高中状元。明武宗正德年间,毛澄官拜礼部尚书,在朝中颇具人望。他为人刚正不阿,敢于直谏,多次对明武宗的胡作非为提出批评,武宗虽屡教不改,但也没有为难毛澄。

嘉靖即位后,由于他是作为藩王入京,故而想追尊他的生父为帝。此举遭到朝臣的群起反对,毛澄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他认为,嘉靖的皇位来源于明孝宗,他是以孝宗嗣子的身份即位,这意味着他已过继给明孝宗,如果追尊生父为皇帝,将置明孝宗于何地?

况且,如果同意嘉靖追尊生父为帝,说明嘉靖仍是藩王之子,可明朝宗法制不容许藩王即位,嘉靖的地位又何来合法性?又或者,这难道不是对祖宗制度的践踏?

嘉靖气急败坏,他的思考角度与朝臣不同,他认为自己作为儿子,追尊亲生父亲有何不可?所以,他依然坚持给生父加尊号。但为了取得朝臣的支持,嘉靖非但不敢杀毛澄这个异见人士,还居然贿赂毛澄,派人给他送了大笔黄金。毛澄当然力辞不受,坚持己见。

皇帝低声下气贿赂朝臣,非但没得到朝臣的感激,反而被断然拒绝,这可是帝王的奇耻大辱!可嘉靖也只能忍辱包羞。据史书记载,“澄端亮有学行,论事侃侃不挠,世宗敬惮,虽数忤旨,而恩礼不衰”,也就是说,毛澄才德兼备,虽屡屡和嘉靖作对,但嘉靖仍对他敬畏有加。

毛澄后因不满嘉靖追尊生父,一气之下,辞官回家。结果在回乡途中,不幸染病,不治病逝,享年63岁。嘉靖得知噩耗,追赠毛澄为少傅,谥文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