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王阳明的好友,让嘉靖皇帝都头疼的诤臣

嘉靖皇帝作为明朝的中兴帝王,在我国历史上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关于嘉靖皇帝的故事可以说数不胜数,而这位帝王的经历自然也是不同寻常,在他执政期间,曾有一位大臣多次与他争论,让他头疼不已,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汪俊,字抑之,弋阳人。他的父亲王凤,进士出身,曾经任贵州参政。汪俊在弘治六年参加会试获得第一名,被授为庶吉士,进升编修。正德中年,他参加修撰《孝宗实录》,由于他不愿意附和刘瑾、焦芳等人,被外调为南京工部员外郎。

后来刘瑾、焦芳下台,他又得以官复原职。经过多次升迁,汪俊任侍读学士,不久又被提拔为礼部右侍郎,嘉靖元年转任吏部左侍郎。

当时朝廷正商议兴献王(嘉靖的生父)的尊号,汪俊与尚书乔宇、毛澄等人力争。毛澄因病离去,代替他的罗钦顺没有到任,于是朝廷让汪俊担任礼部尚书。当时兴献王已经被加封了皇帝的称号,而主事桂萼再次请求称献帝为皇考。

三年二月,他的奏折被交给朝臣们进行商议。汪俊召集了七十三名大臣联名递上奏议说:“祖训‘兄终弟及’,是针对亲生兄弟而言。如今陛下以武宗亲弟弟的名份继承大统,自然就该以孝宗为父考了。”奏折呈上去,嘉靖把它压在宫中。并特意下旨召桂萼、张璁、席书从南京前来。过了15天,嘉靖皇帝下旨说:“我奉承宗庙正统,大义不敢有违。但是对于亲生父母的感情,也应当表现出来。请你们再商量一次。”

汪俊不得已,又召集群臣上书请求为兴献帝加“皇”字,来成全他的徽号。虽说汪俊等人做出了一些退步,但是这样仍然不能让嘉靖皇帝满意,毕竟,父母的养育之恩大于一切,单单一个“皇”字怎么可能体现出自己父母的尊贵?自古有言母从子贵,而如今身为天下之主的他岂能让父母的名分受到委屈?

这封奏疏上呈之后,再次被滞留十余日。等到了三月份,嘉靖又诏礼官,加封兴献帝为本“生皇考恭穆献皇帝”,加封他的母亲兴国太后为“本生母章圣皇太后”,并且他还要择日祭告郊庙,颁诏天下。按理说皇上的命令都下达了,身为臣子汪俊也应该遵从才是,但是汪俊仍然固执己见,据力抗争,阻止嘉靖这样做,换句话说,他就是在和嘉靖叫板。

汪俊还联名他人呈上奏折,大意是说皇上如今做法不合礼制,有违祖宗的规矩。但是嘉靖皇帝也不愿意退缩,还为自己的做法找了个合理的借口,并斥责了汪俊,让他不要再说了。

要说这时候汪俊应该知难而退,不要再和皇上对着干了,可是他偏不,汪俊又上了一封奏折请求追究自己的罪过,这是什么意思?这封奏折表面上是谢罪,实际上却是在表达自己的不满,呈上去之后嘉靖严厉地斥责了汪俊。

而汪俊还不死心,继续上书说:立庙大内,有干正统。臣实愚昧,不敢奉诏。此时的嘉靖皇帝也是头痛不已,但是他也不想因为这件事再去追究汪俊。

可是汪俊却得寸进尺,继续上书和嘉靖讨论他父亲兴献帝的名号问题,除此之外,他还以辞官威胁嘉靖,这下彻底惹怒了嘉靖皇帝,好,你不是要辞官吗?正好让你回家,之后嘉靖皇帝干脆命吴一鹏代替了汪俊的职位。

等到《明伦大典》修成后,汪俊职位也彻底没了,最终他在家中去世。隆庆初年,朝廷追赠他为少保,谥号是文庄。汪俊为人光明磊落。学术上尊崇程、朱。他与王阳明交情很好,但是学问见解不一样。学者称他为“石潭先生”。

虽然说汪俊一直坚持礼制,不屈服嘉靖皇帝的威严,但是他这样的做法的确称不上明智,和领导对着干,这不是在自讨苦吃吗?如果说汪俊懂得这个道理的话,哪里会丢了自己的职位呢?

可惜的是,这位固执的诤臣不愿意做出一些改变,为了维护祖宗留下了的礼法,他甘愿做一个普通人,而从某种角度来看,汪俊这种执着的品质倒也值得我们去学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