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官向皇帝告状:此人不把你放在眼里!皇帝大喜:我要升他为宰相

杜悰,字允裕,京兆万年(今陕西长安)人,唐朝后期宰相。杜悰出身于名门望族、官宦世家,唐朝中期的宰相杜佑是他的祖父,著名诗人杜牧是他的堂弟、李商隐则是他的表兄弟。

杜悰长大后,凭借家族的荫庇入仕做了官,并娶了唐宪宗的女儿岐阳公主为妻。成为驸马以后,杜悰官员亨通,步步高升。到了唐武宗时期,杜悰官居淮南节度使,坐镇扬州,名副其实的封疆大吏。虽然官位不低,但是杜悰最终能够官至宰相,则是因为这样一件事情。

当时的皇帝唐武宗,总体来说算是一个明君。自从武宗即位后,知人善任、打击宦官、外挡边患、内除弊习,使唐朝一度出现中兴局面,史称“会昌中兴”。但是人无完人,武宗有一个缺点,或者说是爱好,那就是贪图声色。可是武宗觉得宫中的嫔妃和歌舞太过无趣,不能让他满意。

据史书记载,为了观赏自己喜欢的歌舞表演,武宗堂堂帝王之尊,竟然经常跑去宫外的教坊,与歌女舞姬们厮混,玩得不亦乐乎。而且武宗还喜欢酗酒,喝醉之后就和歌女舞姬们坐在一起划拳赌博,毫不在意贵贱尊卑。

武宗倒是玩得开心了,大臣们却不乐意。大臣们纷纷进谏,苦口婆心劝说武宗注意天子身份,不要再到宫外的教坊去玩乐。

武宗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些不妥,就向大臣们保证绝不再去。最终大臣们也退让一步,虽然禁止武宗再出宫去教坊玩乐,但是允许武宗从外面选择一些容貌美丽、才艺出众的歌女舞姬入宫,在宫中为武宗解闷。

武宗听说扬州的歌女舞姬最为出色,就下旨给淮南监军,命他挑选十七个色艺双绝的歌女舞姬,进献到宫中。这淮南监军是负责监督军队、监视官吏的朝廷官员,由皇帝的心腹太监担任。监军接到皇帝的旨意后,就请求节度使杜悰一同挑选。为了讨好皇帝,监军还向杜悰提出要挑选几个良家美女,一同送进宫中。

杜悰听后有些生气,他拒绝说:“我没有接受皇帝的诏令,不参与这样的事情。”监军再三向杜悰强调,这是皇帝的旨意,而且这是一个讨取皇帝欢心的大好机会,杜悰仍然不同意,表示自己绝不做献媚之事。

杜悰这么不给监军面子,监军自然怨恨他,便添油加醋向武宗告了杜悰一状,说杜悰目无君上,不把皇帝放在眼里,应该予以严惩。武宗看过监军的奏折,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取消了进献歌女舞姬的旨意。而且武帝十分欣赏杜悰,认为他不屈从监军太监的意见,很符合大臣的身份,“有意倚悰为相矣”,并有意提拔他做宰相。

不久后,武宗果然将杜悰召入朝中,任命他为检校尚书右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正式拜他为宰相。

杜悰先后两次担任宰相,他虽然为人正直、敢于直言进谏,但是“大议论往往有所合,然才不周用”,能力比较平庸,并没有什么大的作为。不过杜悰不献媚,敢于拒绝皇帝心腹太监的要求,不怕被陷害报复,这种品质也是难能可贵。皇帝选择他担任宰相,大概就是希望他能够在朝廷中树立正气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