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坐火车时候的奇葩规矩,“不得太后允许,不准司机私自刹车”

铁路在大清朝的时候曾经被视为洪水猛兽。大清朝的官员,这个帝国的最高层的执政官僚们,曾经大肆批判,“铁路会破坏大清朝的龙脉”,“铁路设施会吸地气,将龙气吸走了,必将天下大乱”,诸如此类荒谬绝伦的话不绝于耳。

清朝还曾经干过花天价银两赎回铁路的所有权,然后将之全部拆除,只为了不损害龙脉的蠢事。然而最终还是阻挡不住历史的脚步,到最后,连慈禧本人都对火车产生了兴趣。

慈禧花天价从外国铁路公司那里买了一辆御用列车,并决定坐着它到奉天去。

慈禧征求大臣意见,大臣们纷纷反对,说“皇太后年事已高,尤宜珍重再三,以免我大清子民惴惴不安”,“勿为夷人妖言所惑”等等,慈禧勃然大怒,“这些奴才,居然敢说我老了!”反而坚定了坐火车的决心。

慈禧作为皇太后,自然不能像普通乘客那样坐火车。除了将火车喷涂成黄色,铺上黄色地毯之外,她还下了几个现在看来荒诞无比的命令。

第一,一定要先得到慈禧的允许,火车才能前进、后退和停止。除非遇到实在迫不得已的情况,否则必须先请示慈禧,等她下命令。

第二,不论进站、出站还是行驶过程中,都不许鸣笛。

第三,这或许不是慈禧的直接命令,而是伺候慈禧的惯例。所有工作人员都不能坐着,包括司机。可以站着、蹲着或者跪着。据记载火车开了三天三夜。不知道司机是怎么度过这三天的。

第四,也是当时宫中的规矩。不管慈禧到什么地方去,都必须她第一个走进去。所以在慈禧上车之前,所有工作人员都从火车上下来,低头跪在地上。让慈禧一个人登上这庞大的、空无一人的列车。直到慈禧坐稳了,司机与其他工作人员才能上车。

第五,慈禧作为女性,不能让男人服侍。所以慈禧让太监们来代替所有铁路工作人员。可是太监们对此一窍不通,完全没办法开走火车。经过大臣的苦劝,慈禧才打消了这个念头,但是命令让所有工作人员全穿上太监的服饰,假装成太监模样。

伺候圣驾,听起来是件很荣耀的事情。然而究竟多苦闷,估计只有当时的工作人员才知道了。只怕早在肚子里将她骂了八百遍,然而表面上还得装出欢喜的模样。

老太后瞎指挥,铁路局官员也好不到哪去。京奉铁路铁路局局长孟福祥当时随驾,他也是个花钱买来的官,对铁路的了解,跟慈禧也差不多。慈禧在路程中,曾经向他询问火车行进的原理。

慈禧问:“这火车能动起来,是什么能推着它呢?”

孟福祥回答:“回太后,是那些工人开着动起来的!”

慈禧问:“火车为什么能既往前走,又往后退呢?”

孟福祥回答:“回太后,全是那几个司机鼓捣的!”

慈禧不问了。她亲自任命的官,只怕当时孟福祥送给李莲英的钱,还有部分化成了珍宝,进了她自己的梳妆盒,对此还有什么好说的?

作者:柠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