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皇帝真的是因为“花街柳巷”逛多了,才患“梅毒”而死吗?

爱新觉罗·载淳,即清穆宗,是大清王朝的第十位皇帝,同时也是清政府入关以后的第八位皇帝,因为年号定为“同治”,所以也被称为同治皇帝。

咸丰六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即公历1856年4月27日,载淳出生于北京的储秀宫之中。由于咸丰帝是个早产儿,常年体弱多病,导致自己子嗣不丰,可能由于基因的原因,本就不丰的子嗣也是多有凋零,载淳也就成了咸丰帝唯一存活的儿子。

同治帝出生的储秀宫

咸丰十一年夏(1861年8月),咸丰帝病逝,6岁的载淳顺理成章的继承了清王朝的大统,不过由于年龄尚幼,由后宫慈安、慈禧两位太后垂帘听政。不过由于生母慈禧恋权,迟迟不肯还政,一直到同治皇帝17岁时,慈禧才恋恋不舍的为同治皇帝筹办大婚(清朝皇帝大婚以后便会亲政)。

不过好景不长,不到两年的时间,年仅19岁的同治皇帝便去世了,纵观清朝十二帝,同治皇帝是去世时,年龄最小的一位。再加上有一个传奇色彩的强权母亲“慈禧”,同治的死因变得扑朔迷离,甚至还有一种呼声很高的传闻,说同治帝是因为经常出入娼妓场所,而身患梅毒而死,那历史真相真的是这样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一、皇帝出宫,并不是想象中的容易

且不说同治皇帝头上还有着慈禧太后的监管,光是正常皇帝出宫一趟就不是那么容易,皇帝出宫这等大事,不仅会被专职官员记录到“起居录”(记录皇帝一言一行的薄子)中,而且到了清朝,专管宗室的宗人府还会有所登记,所以,同治皇帝如果真的经常出宫,不会毫无记载的。

二、随便“耍”,慈禧答应吗?

答案肯定也是不会答应的,无论是身为掌握实权的太后还是作为人母的慈禧,都不可能由着同治,不顾皇家颜面不顾自己身体的瞎胡闹。

这时,肯定又会有人说,那同治是背着慈禧,偷偷溜出宫门胡闹的喃?实话告诉你,那也是不可能的,慈禧身为一个女人,能一步一步的能登上国家权力的最高峰,什么大小风浪、真情假事没见过,怎么可能在这么幼稚的问题上疏忽喃?

早在同治刚刚登基伊始,慈禧便派亲信太监安德海来负责照顾和监视同治皇帝的饮食起居,而由于安德海自持身为慈禧心腹,没怎么把同治皇帝放在眼里。

随着同治皇帝的渐渐长大,二人关系甚为紧张,而安德海对同治皇帝的监视也越发紧密,所以,同治皇帝如果真的出宫胡闹,安德海肯定也不会放过一次向慈禧告状的好机会。

三、对同治而言,确实没那个必要

同治作为大清王朝的君主,虽说没有掌握实权,但是在宫中也是各宫女争相上位的目标。据史料记载,康熙、乾隆时期,清朝皇宫有宫女“大体三千六百余人”,随着道光一朝的裁剪,仍保留宫女有两千五百余人。

而且,虽说同治帝17岁才完成大婚,不过自此之前,慈禧太后也派宫中女官,来教导同治“这方面”的知识。可见身为君主的同治,身边并不缺少这种需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