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红楼:从小生活在女人堆中的贾宝玉,你知道他的性格是怎样的吗

《红楼梦》是我国四大名著之首,是清朝中期的作品,成书于封建社会晚期,具有极高的思想艺术价值,其传世的版本非常多,因此形成了许多不同的流派,几百年来,红学研究者对红楼梦的热情只增不减,可见红楼梦的文学地位非同凡响。这本书不同于其他三大名著,写的都是男人,这本书写的确是女人,是封建社会文学史上的一大突破。曹雪芹刻画了几百个栩栩如生的人物,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而这部戏,确是一部大戏。《红楼梦》中的妙龄少女,他们都围绕着一个人转,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中心人物—贾宝玉。一提到宝玉,大家就会想到宝玉和黛玉的爱情故事,这是全书的一大线索,曹公正是围绕这一线索,续写了大观园里错综复杂的爱情,亲情,友情。

贾宝玉是这部戏的男主,是荣国府贾政与王夫人所生的次子,系贾府玉字辈嫡孙,生来就佩戴一块通灵宝玉,所以名为贾宝玉,在贾府,人人都叫他宝二爷。是大观园女儿国里唯一的一个男性。贾宝玉喜欢和女人玩是出了名的,他是一个多情的阔少爷,按照今天的话来说,他是一个非主流的文艺青年,在封建社会,男人最大的成功就是考取功名,光耀门楣,尤其是贾家这样的封建大家族,贾母又对贾宝玉寄予厚望,所以宝玉生来就应该走仕途,这是他唯一的路,可是宝玉偏偏对功名利禄嗤之以鼻,尤其厌弃他父亲贾政终日一副老学究的形象。

他对四书五经丝毫没有兴趣,喜欢没事看看《西厢记》这种艳书。宝玉最喜欢的事情便是和女孩子在一起风火雪月,对诗下棋,在他看来,这样的生活才是最理想的生活状态。如果说贾宝玉和女孩子在一起玩,就是好色之徒,那就大错特错,贾宝玉自己是有一套理论支撑的,他说大凡山川灵气精秀,都落在了女孩子的身上,女孩是水做的,男孩是泥做的,一见到女孩就神清气爽,一见到男孩就浊臭逼人。可见,贾宝玉把女孩放在了一个极高的位置上,所以,他对封建礼教的叛逆,主要是对封建社会对女性压制的叛逆,他实际上是一个早期女权主义者。

可是在《红楼梦》中,我们处处可见宝玉的软弱,他最反对他父亲贾政那一套修身治国齐家平天下,可是当宝玉一见着贾政,就像耗子见了猫似的。除此之外,宝玉的懦弱数不胜数,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他保护不了她身边的任何一个女人。金钏就是其中之一,金钏是他母亲王夫人身边的丫鬟,宝玉看上了她,想把她调到怡红院,一天中午,他趁王夫人午睡,调戏金钏,这时候王夫人似睡非睡,听到了二人的谈话,起身就给了金钏一巴掌,骂她是下贱的东西,勾引宝玉,这时候宝玉在边上默不作声,甚至都不敢给母亲争辩几句,最后金钏跳井自杀了,而金钏之死,宝玉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晴雯同样,她的死也是凄惨的,她是宝玉的丫鬟,宝玉很喜欢她,为了博得她的欢心,宝玉曾经给她一堆名扇,让她撕着取乐,到最后,晴雯将死时,将贴身之物赠予宝玉,可见,她是爱宝玉的,可是宝玉任凭晴雯受尽屈辱,都不曾站出来,给晴雯哪怕是一点关怀,也不至于她死得太过寒心。他除了保护不了下人,连他最心爱的林妹妹也保护不了。林妹妹可以说是为宝玉而死,但是贾宝玉从始至终没有给黛玉一个承诺,也从来没有为他们的爱情做过任何努力,更不敢公然和母亲说,要娶林妹妹,他只顾着两人当下的风花雪月,却从来不想以后,当林妹妹知道了全府上下都默认了贾宝玉和薛宝钗的婚姻之后,她终日以泪洗面,最后在宝玉和宝钗的大婚之夜,一个人凄凉的死去。这样说来,贾宝玉是一个极不负责任的男人,他辜负了林妹妹,也辜负了每一个为他死去的女人。

最后,贾家败落,贾府一片凋零,面对这种情况,贾宝玉选择远离世俗,出家避世。或许他这一生,都只是为了自己。尽管宝玉懦弱,但是客观的来说,宝钗晴雯,黛玉之死,我们都把责任推给贾宝玉,这显然是不公平的,他一声爱护家人,爱护女性,却未能如常所愿,又怎能逆天而行。他们都是封建社会下的牺牲品,就像贾家的败落,是历史的必然,又怎是宝玉一个人可以左右的呢。纵然如此,宝玉是一个极度懦弱的人,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在小编看来,宝玉之所以如此懦弱,和他所生长的环境是密不可分的,宝玉虽然从小锦衣玉食,但是王夫人和贾政对宝玉特别严格,什么事情都是他们做主,导致宝玉对他们特别的恐惧,养成了他胆小害怕的习惯,除此之外,宝玉的人格从来没有得到一点尊重,王夫人未经宝玉同意,就满屋子搜查宝玉的衣物,宝玉的精神是长期苦闷和压抑的。除此之外,宝玉从小就生长在女人堆里,性格必然会受到身边各种女人的耳濡目染,让宝玉缺少阳刚之气,也少了一个男人应有的担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