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贵族与皇帝冲洗“龙沟”,宫女抢着伺候,这是真的吗?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沟”就想到了屁股,而“冲龙沟”听起来感觉像是给皇帝“擦屁股”似的,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一种想法。所谓的冲龙沟,是满清皇帝与贵族对于早上漱口的美称。本来只是为了口腔清洁的需要,后来就渐渐的转变成了身份地位的一种象征。

冲龙沟确实是一种殊遇!皇帝能够让她们侍奉冲龙沟刷牙那便意味着皇帝留宿她们的主子,皇帝留宿妃子后,首先一种可能是会怀孕生孩子,这对于妃子来说是好事;二则在众妃子中提升地位,毕竟有几百人排队等候浇肥,能轮到不容易;三则是皇帝赏赐会比较多,根据当时的制度,皇帝留宿的花销是可以报销的,妃子们用钱的地方也很多,需要趁机冲账。

这里面的学问主要集中在“上等茶叶”上,对奴婢们来说,这是一件非常有利可图的事情。若非有利可图,这些奴婢们才不会一大早争着去闻那些老爷们的口臭去,歇着还来不及呢。话说这达官显贵漱口用的茶叶都是上等的绿茶,第一水去尘后,第二水用来漱口,为了达到清淡漱口的要求,这些茶叶还没等泡出味来就倒掉了。

这些人漱口,可不是用一般的水,而是用上好的茶叶所泡好的茶水。这些茶叶价格不菲,据说一斤茶叶能价值几百甚至上千两白银。侍女们抢着伺候主子冲龙沟,是为了“回收”茶叶。这些茶叶只冲泡了一次,晾干以后,依然可以拿出去卖一个大价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