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春端午节赐礼,宝钗的礼物与宝玉的相同,黛玉的为何少了一部分

很多人先入为主地认为元春不喜欢黛玉,起源于元春曾经从宫里赐给众弟妹礼物时,给宝玉和宝钗的一样,黛玉和其余姐妹一样,然而,元春真的不喜欢黛玉吗?她俩只见过一次面,元春还夸“终是薛、林二妹之作与众不同,非愚姊妹可同列者”,薛林并提,丝毫没有“不喜欢”的表示。

提这个问题,唯一的根据就是端午节赐礼,宝钗的礼物与宝玉的相同,黛玉的少了一部分。这并不是一件小事,宝玉自己也说“这是怎么个原故?怎么林姑娘的倒不同我的一样,倒是宝姑娘的同我一样。别是传错了罢?”从亲疏上来说,探春是同父异母的亲妹妹,迎春是堂妹,惜春是族妹。黛玉是姑舅表妹,宝钗是两姨表妹。五个妹妹中,宝钗是最疏远的一个。然而她得的礼物却是和最钟爱的弟弟一样。显然,这是一种赐婚的暗示或者先兆。

既然没有不喜欢黛玉,为什么仅仅三四个月后(省亲是元宵,赐节礼是端午),在赐节礼的时候就显示出如此明显的倾向性呢?一般认为,是王夫人的作用力。因为省亲结束告别时,元春说过,每月初二、十六允许家属进宫探望,而赐节礼以后宝玉也于次日一早五更进宫谢恩。那么平时,进宫探望的是谁呢?可能性最大、去得最多的,当然是王夫人,元春的生母。而在每月两次的见面时,王夫人一定会把自己的意愿传达给元春,对元春施加影响。

元春身处深宫,与家人接触那么少,当然非常珍惜母亲带来的消息。而在最钟爱的弟弟的妻子选择上,元春肯定也会尊重母亲的意见。尊重不是盲从,元春有知识、有才干,也不会是一味愚孝的女儿。关于王夫人的林黛玉性格的不满、对林黛玉美貌的反感,未必会影响元春,但是有一点,元春一定非常在乎:林黛玉的身体多病。黛玉的病是胎里带来的,几乎是不治之症。说她生不了孩子,还在其次,好在宝玉将来一定会有侍妾。但黛玉的咳疾,很像是肺病,是具有传染性的。元春怎么不会担心宝玉受到传染?

当时人已经知道传染和隔离预防。晴雯生病,汇报李纨,李纨就派人传话:“吃两剂药好了便罢,若不好时,还出去为是。如今时气不好,恐沾带了别人事小,姑娘们的身子要紧的。”晴雯还只是一个丫头。如果让宝玉娶了黛玉,朝夕相处,怎么会没有被传染的可能性?也许有人会说,宝钗也有病,“胎里带来的一股热毒”,需要吃冷香丸。但黛玉一见面,人们都看出“身体面庞虽怯弱不胜,却自有一段风流态度,但知他有不足之症”,她的病非常明显。而宝钗病了几天,周瑞家的还问:“只怕是你宝兄弟冲撞了你不成?”如果宝钗自己不说,恐怕别人还不知道她的病。再说,宝钗就是发病,也“只不过喘嗽些,吃一丸下去也就好些了”,症状不重,并且很少发病,更不会传染。

不管有多少性格、背景、家世方面的差异,只凭身体条件,元春就足以选定宝钗、摒弃黛玉。不是不喜欢,只是认为这一个更适合做弟弟的媳妇。所以才有端午节赐礼,独宝钗宝玉是一样的。但这只是个暗示,还远远不到决定下来的时候。因为尊敬的祖母偏爱黛玉,因为宝钗还雄心勃勃渴望“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因为他们还小,还有许许多多的不确定因素。等到年纪渐长,贾薛两家渐渐衰落,宝钗再也没有高攀的机会,贾家又迫切地需要一个懂世务、能理家的媳妇。对于双方而言,对方都成了无可奈何中最好的选择。到那个时候,元春才会正式出面赐婚,“金玉良缘”才会真正实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