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林黛玉为什么要葬花?看完这个完全懂了

“从前人们理解《葬花》,多是哭哭啼啼,极度悲切,虽然感人,但仔细想来,又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为什么曹雪芹会对林黛玉情有独钟,为这个孱弱的女子写这样一阕佳句连篇的作品,让我们人人为之扼腕叹息,人人为之感动流泪?”曹雪芹如此厚爱林黛玉,自有其原因。而这原因是在所有的女子中林黛玉不仅是最聪明的一个,也是最清醒的一个,所以她也就最痛苦。单是悲悲切切,不足以表达曹雪芹厚重的笔墨。黛玉葬花是绝笔,提到葬花,一定会想到黛玉,这是妙笔。

记得黛玉第一次葬花是在与宝玉共读西厢那次,第二十三回“西厢记妙词通戏语 牡丹亭艳曲警芳心”。宝玉的小厮茗烟看主子一天到晚没什么好玩儿的,于是就“把那古今小说,并那飞燕、合德、则天、玉环的‘外传’,与那传奇角本,买了许多,孝敬宝玉”,其中就包括《会真记》也就是《西厢记》(《西厢记》好像有好几个版本,不是重点,这里不讨论。)宝玉来到沁芳闸桥那边桃花底下一块石上坐着看书。

这时候树上的花被风吹下来,落到他身边和脚下。宝玉怜香惜玉,怕花被踩坏,于是兜了那花瓣儿,来至池边,抖在池内。但地下还有许多花瓣,他正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黛玉来了。黛玉告诉他放水里也不好,这里面水干净,出去就有脏水了,还是会把花糟蹋了。然后,她出个主意,说“那畸角儿上我有一个花冢,如今把他扫了,装在这绢袋里,埋在那里;日久随土化了,岂不干净。”宝玉把书放下要去埋,中间就有了“多愁多病的身”和“倾国倾城的貌”,以及“银样蜡枪头”这样的表白之语。这是第一次葬花。

要看第二次葬花需要先看第二十六回“蜂腰桥设言传心事 潇湘馆春困发幽情”。宝玉来找黛玉玩儿,黛玉在里面念叨着“每日家情丝睡昏昏”,被宝玉听到,很不好意思。宝玉进屋之后,本来聊得挺好,结果一句“若共你多情小姐同鸳帐,怎舍得叫你叠被铺床”又把黛玉弄哭了,黛玉说自己成了“爷们儿解闷的了”。宝玉连尽快道歉。这个时候有人传说贾政找宝玉,宝玉立马吓得够呛就去了。

后来证明是薛蟠骗他,是想跟他爹妈送点儿东西。宝玉跟薛蟠他们喝了一顿就回怡红院了。这个时候已经挺晚了,里面的丫鬟都等着他呢。黛玉和宝钗同时在这个时候到他这里来,黛玉有事儿耽误了一会儿,宝钗先进去了,闲侃着,黛玉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晴雯跟碧痕吵了架,生了气,看到宝钗来耽误她们睡觉很不爽。

又听到黛玉敲门,这气又移到了黛玉身上,于是就把黛玉给怼了。当然,她并没有听出是黛玉的声音,即使是黛玉又特意问了一句“是我,还不开门吗”,她也没听出来,愣是给黛玉“气怔在门外”。这个时候敏感的林妹妹就想起自己父母双亡,寄人篱下,无依无靠,自然是滚滚泪珠至。里面的欢声笑语更是添油加醋,伤口撒盐。

他以为宝玉故意恼她,各种误会交织在一起,越想越觉伤感,独立墙角边花阴之下,悲悲切切,呜咽起来。就连附近的鸟儿都“飞起远避,不忍再听”。可谓是“呜咽一声犹未了,落花满地鸟惊飞。”回到家后更是“倚着床栏杆,两手抱着膝,眼睛含着泪,好似木雕泥塑的一般,直坐到二更多天方才睡了。”第二天交芒种节,一干女子忙着跟花神告别呢。宝玉和黛玉见了面,但黛玉并没有理他。宝玉和探春说了一会儿话之后发现黛玉不见了来找,就发现了黛玉在葬花。当时所吟便是极为忧伤,惨淡凄清的,著名的《葬花吟》。

而我们大家所熟知的《葬花吟》除了是对黛玉葬花的一个注脚之外,它更是对黛玉命运的写照,是对黛玉在贾府的青春流逝,飘零无依的身世的感叹。她生活在贾府,锦衣玉食,却也因为过度的敏感,而最终病逝。她的生命如花娇艳,又如花脆弱,而又短暂。《葬花吟》更是一切女子悲剧的写照.“千红一哭,万艳同悲”。

葬花的情节里,我们能看出她是在以花比作自己,葬花看似是怜惜花落消亡的怜悯,更是她对自己命运的的爱怜和对现实社会残酷而表示的无奈;要知道在这个群相腐朽的世界,她的见解是得不到共鸣,孤苦伶仃没有知音的这种孤独感也通过葬花得到了很好的情感抒发。

黛玉葬花出现过两次不同的情节,但都充分体现了黛玉对自由幸福的渴望。同时却又不甘于被世俗侵蚀且对腐朽封建的屈服,种种矛盾在群像中显得格格不入,更让人心生怜悯惋惜。曹公爱她怜她,以至于将她那高洁、、孤傲群芳,独立于世的无奈感书写得精妙绝伦,堪称红楼绝笔。再无人能超越敢超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