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将军临危受命,却重蹈马谡覆辙,曾国藩:悔不当初!

中国古代有很多优秀的将军,也有很多纸上谈兵的将军,比如天下闻名的赵国将军赵括,空谈战术理论的他带着四十多万将士走向灭亡;还有三国时期蜀国将领马谡,固执己见不听命令的他在街亭大败,直接导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无功而返。而今天我们要聊的这一位将军,他所处时代是晚清,但依旧重蹈覆辙,把上司曾国藩气得不行!

咸丰十年八月十二日,此时的太平军已经横扫江浙、击溃江南大营,一路势不可挡,并将矛头指向徽州。接下来主人公出现了,名叫李元度,受湘军首领曾国藩管辖,当时正负责皖南的防务。因为事态危急,曾国藩苦于军中无人可调动,而李元度离徽州的距离最近,所以曾国藩下令李元度火速赶往徽州防守。

其实曾国藩很无奈,他不想用李元度,因为李元度很像马谡和赵括,喜欢空谈理论,但真正的实战经验少得可怜。命令一出,传到了曾国藩弟弟曾国荃的耳中,他也劝哥哥再考虑考虑用人的问题,可是哪有其他人选呢,不然怎么轮得上李元度?

既然话都放出来了,总不能收回吧,为了保险起见,曾国藩在李元度临行前,与其约法五章,其中一条“戒浮”很有意思,希望李元度不要用一些说大话的人,可是人家就是任性,专用一些吹牛皮的文人。

要说这李元度也不是战场小白,曾经也在江西打过几场恶战,可是令大家万万没想到的是,他一到徽州就把经验忘了个精光,一切的行动和命令,似乎是在求败。湘军战法,最讲究的就是扎营,“每到一处安营,无论风雨寒暑,队伍一到,立刻修挖墙濠,未成之先,不许休息,亦不许与贼战斗。”此句说的就是湘军扎营的套路,可是这李元度偏偏不听。

八月十六日,他到达徽州城外,在界河便草草搭了一些棚子,这就是算扎营了,其它修墙、挖濠、筑篱之类的事情,全部没有执行。一直到十九日,李元度既不在城外认真扎营,也不进城布防,他到底要干嘛呢?

原来李元度是想以攻为守,牛逼啊,这气魄和胆量果然不是一般人,这一点上很像马谡。当年,马谡也是拒绝副将建议,不在山下水源地扎营,反而跑到山上去,还大言不惭地说:“即使山下敌军来攻,我军处于绝境,方能破釜沉舟,以一当十!”

结果可想而知,李元度先是派了两个营去进攻,途中被太平军打个正着,所谓兵败如山倒。李元度溃败而逃,加上徽州城外没有扎营盘,无险可守,二十三日,全军退入城中。此时曾国藩知道了,立刻派人跟李元度说,别慌,坚守六日不出战,援军必到!众所周知,守城比攻城容易得多,6天的时间,如果李元度严格遵守湘军的营规,不说百分百守住城,至少可以坚持到援军来吧!可是,李元度再次让大家看到了他令人捉急的智商。

面对太平军名将李世贤的引诱,一下子把持不住,居然亲自率领全军出城迎战,结局很简单,城破人亡罢了!这就算了,关键事后这李元度还不认错,一个劲儿地推卸责任。马谡与他相比,算是好的了,至少人家败后知道错在哪里。曾国藩不得不感叹:“悔不当初!”

文献:参考《战天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