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姨妈对薛宝钗嫁给贾宝玉是抱着怎样的心态呢?有谁看懂了

薛姨妈身上,兼具着慈母与末路家族的管理者两个重要身份,然而作为一名思维模式极其传统的孀妇,儿子>家族>女儿>自身的执念,令其在面对家业凋零者迫在眉睫的危机时,依旧顽固不化地选择溺爱薛蟠。薛姨妈对薛宝钗嫁给贾宝玉是抱着怎样的心态呢?若要形容薛姨妈的心态,我想透着无奈的坚定或许比较贴切。

薛姨妈的态度从一件事就能看出来,就是始终沒给薛大姑娘议亲。薛宝钗进贾府笫一个生日就是十五岁,古时十五及笈便可出嫁,起碼应该议婚。连薛蟠那样的纨绔子弟都能找到门当户对的亲家,那么宝钗才貌双全,稳重端庄,有管理才能。如果平门议婚应该不难。但宝钗在贾家住了五年,先住了一年,后贾政学差三、四年,从十三岁算起也己快十九岁了,却从沒人替他张罗婚事,这很不符合常理。

薛父从开始培养宝钗时就是按封建淑女的标准培养的,女嫁高门,目标是皇宫、贵族、是有权有势的掌家夫人。但薛父死后,许多人脉、运作都沒有了,当宝钗落选后,能够接触到的豪门贵族只有贾家和王家,而王子腾又外放,所以贾宝玉便成了唯一的对象,国公之家的嫡子,贵妃的爱弟。姨母王夫人又喜欢宝钗的稳重和平和掌家能力,可能和薛姨妈有什么共识,母女两人在贾府就等贾母、贾政的同意。

金玉良缘的说法的的确确是从薛家散布出去的,在薛宝钗刚入贾府时并沒有这种说法,只是在黄金莺微露意一章提及了金锁和宝玉,而且上面的刻字恰为一副对句,从此后就开始了金玉良缘的舆论。沒有当家主母和小姐的授意,一个丫环怎敢如此大胆。再说那金锁,我是不信和尚、道士送的,那么能知道宝玉上的字,并能作对,制出金锁的,应是学问过人,颇有谋略的薛父。贾宝玉是他挑中的人选之一。

从薛家一直赖在贾家五年,婉拒也不走,可以看出薛姨妈对金玉良缘的期许和坚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