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立本这幅画展现汉藏人民友好交往,是珍贵的史料

阎立本,唐代雍州万年(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人,是著名的画家,也是政治人物。他的父亲和哥哥也都是著名的画家,在家风的熏陶下,阎立本自幼习画,有深厚的绘画功底,再加上他勤于进取,善于取各家之所长,他的画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尤其是人物肖像画方面,他独树一帜,他笔下的各种人物栩栩如生,个性鲜明,神形兼备。

阎立本在朝廷里做大官,是皇帝的亲信,经常随从皇上出行,也经常参与朝中的各种大事。因此,他的很多作品,都反映了当时的时政,记录了当时的现实情形,给后代人了解前朝留下了珍贵的史料。

阎立本所在时期正是大唐繁荣的时期,唐王朝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非常大,各个小国家成群结队地来朝贡唐王,进献他们最好的物品。阎立本的一些画作就记录了“万国来朝,百蛮朝贡”的繁荣景象,《职贡图》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职贡图》反映的是各个国家和唐王朝的交流图景,而《步辇图》则记录了唐王朝和周边少数民族的交往情景,是非常有史料价值的一幅画。

​《步辇图》是阎立本以非常细致精湛的手法,绘制的一幅唐太宗李世民接见使者的画卷。这幅画真实地记录了公元640年,吐蕃王松赞干布派使臣禄东赞到长安请求与大唐公主和亲,禄东赞受到唐太宗李世民接见的场景。

《步辇图》中共有14个人,唐王李世民,9名宫女,一位唐朝的引荐官,禄东赞以及一位类似翻译的人员。太宗李世民是画中的中心人物,他在画中比周围的人物都大一些,表现了他的尊贵和地位。李世民脸型微胖,雍容大度,目光有神,泰然自若,给人非常亲切的感觉。而使臣禄东赞穿着藏族服饰,身形瘦小,额头有皱纹,非常谦逊地来朝见李世民,他向唐王拱手致敬,非常有礼貌。

李世民周围的9名侍女,形态各异,动作也不同,有的扶辇,有的撑伞,有的持扇,还有的跟随。她们的服饰统一,她们的发型相似,各个微胖,但气质佳。侍女们生动地展示了李世民的权威,也展示了大唐的强大。

一幅《步辇图》生动地展示了藏族使者到访大唐的画面,画中不同的人物有不同的特点。阎立本画人物像的功夫非常了得,让画中的人物展现了不同职位、不同身份、不同的体态。虽然有那么多的不同,但这些人物放在一起一点也不突兀,构成了唐太宗接见吐蕃使者的友好画面,也反映了汉藏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

1300多年过去了,在那个没有照相机、摄像机的年代,阎立本用自己手中的画笔记录下了当时的外交事务,给我们后人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让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当时人们的交往。绘画是阎立本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陶冶了自己的情操,也给后世人留下了宝贵的艺术珍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