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名人第一村:出了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600多人载入正史!

三国时期,曹操地盘最大,人才也最多。单说一线谋士,就有郭嘉、程昱、荀彧、荀攸、司马懿等一大堆,其他二线、三线的就更不必提了。而假如要问您,认识一个叫裴潜的吗?

假如不是仔细翻看三国史料,估计许多资深“三国迷”也不记得有这么一个人。在三国简直毫无存在感的裴潜,是今天的山西省闻喜县裴柏村人。

他先是依附于刘表,后来看刘表难成大事,又转投曹操帐下。在三国里,他唯一的高光时间是替曹操安定了北方游牧民族的暴乱,并且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只带少数人就将这些骄兵悍将降服。

裴潜虽然本事不小,但在群星荟萃的三国里,只能算是籍籍无名,存在感极低。但是,他的裴氏宗族却一直繁衍生息、能人辈出。在他的裴氏宗族历史上,曾经出过59个宰相,59个大将军,其他在诸多范畴有严重贡献者多达3000多位。我国有正史25部,裴氏宗族载入正史的人就多达600多人,因而裴氏宗族所在的“闻喜县裴柏村”,也被称为是“我国名人第一村”。

裴柏村是一处风水宝地。据记载,裴柏村的开创者是汉顺帝时期的并州刺史裴晔。裴晔来到裴柏村时,见此地岭上有9棵参天的柏树,长得生气勃勃,犹如9只凤凰展翅欲飞,因而这叫“九凤向阳”,而在山岭的下面,是一个名叫“董泽湖”的湖泊,相传是古代董父养龙的地方。

像这样龙凤呈祥之地,必定也是风水宝地,于是裴晔就把全家搬到此地,并以自己的姓和柏树,命名了这个村子,后代后代在此繁衍生息下来。

裴家人久居裴柏村后,现已到了东汉末年。裴晔的儿子裴茂,参与平定了李傕郭汜的暴乱,被封为侯爵,为裴家的兴隆奠定了经济基础。随后,三国时期的裴潜也任荆州刺史、大司农、光禄大夫、清阳亭侯等官爵。

两晋时期,裴家出了三位大角色。其间,裴秀官至司空、尚书令,被封为公爵,被称为我国地图之父。他的儿子裴頠是一位古代闻名的哲学家。而裴楷也官至中书令、太子少师。

因为“三巨头”的加持,裴家成为当时与琅琊王氏旗鼓相当的名门望族。

到了南北朝时期,有一个位名叫裴松之的史学奇才横空出世,他注解的《三国志》成为后人研讨三国历史的必备教材,不知道他在写自己祖宗裴潜的时候,是不是也美化了一下。除了裴松之,裴家还出了两个历史学家,分别是裴駰、裴子野,三人合称“史学三裴”。

到了隋唐时期,裴家真正迎来了大爆发,特别是在唐朝,有句话叫作“无裴不成唐”。有唐一朝, 裴家出了34个宰相,31个大将军,皇后、太子妃、王妃7人,驸马18人,其他各级高级官员100多人。

在唐朝宰相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开国宰相裴寂和裴矩。裴寂是李渊的老友,曾经和李世民合谋,让隋炀帝杨广的两个妃子陪李渊喝酒,最终成功逼反了李渊。可以说,裴寂是直接促成李渊“下海创业”并荣登帝位的第一人。

而裴矩的人生经历则愈加传奇,他先后在北齐、北周、隋朝、唐朝四朝为官,中心还效能过宇文化及、窦建德这种短命小王朝,能保住本身周全,堪称一位牛人。最终裴矩献土归降,受到了李渊父子非一般的礼遇。

在整个唐朝,不光在政治范畴,在文学、音乐、书法等范畴,裴家也是能人辈出,一大帮文人墨客争相为裴家写诗撰文,其间不乏李白、杜甫、韩愈、柳宗元等名士,就连唐玄宗也为裴家赠诗。就连《白蛇传》中的法海,也是唐朝书法家裴休的儿子。

可潮起必然潮落,在唐末,拥兵自重的节度使朱全忠,在“白马之祸”杀害、贬谪裴家大小官员114人,裴氏遭到了严重的冲击。但从五代到清朝,裴家的人才仍然生生不息,广泛散布在政坛、文坛等范畴。

好多人疑惑,一个小小的村子,怎么能够做到人才生生不息,连绵1900多年?

首先,在历史上,裴氏宗族出了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而他们的后人有的成了皇后、太子妃、王妃,有的成了驸马,有了这些“龙头”们的引领,必然使得裴氏后代在成功的路上愈加容易,少走弯路。

其次,也是根本原因,裴氏宗族非常重视教育,他们发起“重教守训,崇文尚武”。裴氏宗族乃至规则:后代考不中秀才者,禁绝进入宗祠大门。如此压力之下,自然是人才辈出。

再者,裴氏宗族考究“德业并重,廉洁自律”,有才无德,可能一时暂居高位,但定不会持久,只有德才兼备方能走得长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