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沙陀族,军事天才,最有机会提前结束五代十国的人!

李存勖沙陀族,建立后唐,五代军事天才!半生热血半生糊涂!

我们大家都知道两宋时期是我国经济、文化高度发达的时代。宋朝开国皇帝是赵匡胤,但是两宋的根基是五代十国时期,柴荣打下的根基。柴荣被誉为五代第一明君,具有杰出的军事才能。其实,在五代十国时期还有一个少年军事天才——李存勖。我们今天就来了解下,李存勖。

李存勖是沙陀族人。沙陀族,我国北方的少数民族,崛起于唐末时期,一度叱咤风云,割据唐室,争霸中原,在五代时期建立了后唐王朝。这个开国皇帝就是李存勖。

李存勖的父亲李克用,因为平息农民战乱立有军功,被唐朝皇帝任命为河东节度使,封为晋王。此后凭借沙陀部强悍军事实力,建立了河东割据政权。同时被封赏的还有梁王朱温。在群雄割据的时代,梁晋之间开始了长达二十年的割据过程。李克用曾被朱温邀请参加一场“鸿门宴”的酒席,差点丧命,从此结下了世仇。

朱温纂唐建立后梁政权,李与朱斗争中,始终没有占到上风,最后抑郁而死。临死前,以三箭为誓,让李存勖为其报仇,征伐朱温,刘仁恭和契丹势力。

李存勖继任晋王后,发挥了与生俱来的战争智慧,东征西伐,不仅建立了五代十国的最大疆域,还完成了父亲三支箭的遗愿。他先后收复幽州,杀了刘仁恭、刘守光父子。进而驱逐了南下的游牧军队契丹。此后又灭掉朱温开创的后梁,建立了后唐,成为五代时期第二个开国皇帝。三年后,他又发兵灭掉了前蜀,统一了黄河流域,将势力扩展到长江上游。可以说,李存勖是五代时期最有可能提前结束五代十国的人,也是最有可能统一全国的帝王。

天下基本已经平定的时候,李存勖本应该向柴荣那样有所作为,怀有统一天下的雄心。此时的他就像完全变了个人一样,不理朝政,重用伶人,冷落功臣。李存勖还听信谗言冤杀一同打天下的大将郭崇韬。他的所作所为寒了将士的心。俗话说,飞鸟尽弹弓藏,兔死狐悲,李存勖的另一员大将李嗣源有了唇亡齿寒的感觉,在麾下将士的拥戴下,率军起事以求保命。李存勖彻底失去了民心,一路上许多士兵加入了李嗣源的阵营,并没有遇到像样的抵抗,直奔李存勖所在的洛阳。

当李嗣源的先锋石敬瑭,逼近汜水关时,李存勖慌忙之中部兵防守,却不料他最宠幸的伶人郭从谦发动倒戈。在乱战中,李存勖面门正中一箭,疼得他哇哇直叫,拔出箭来,血流如注。李存勖失血过多,感觉口渴。侍卫连忙跑入宫中向刘皇后求救,这个皇后正在收拾金银细软在准备逃跑,哪有功夫去看望自己的丈夫,只端了一碗乳浆给李存勖喝。这碗乳浆在人失血过多的时候,能加速死亡。果然,李存勖喝完这乳浆后,就一命呜呼了。后唐的开国者,竟然死于一碗乳浆。

李存勖前半生用热血和勇气,打造了一个国家,后半生,重用伶人而葬送了一个王朝,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李存勖还是十分有头脑的,李克用纵容手下抢掠,他建议严明纪律。刘仁恭屡骗李克用,李存勖为了防止朱温一家独大,仍劝李克用去救他。做晋王时,他军纪严明,将散漫的沙陀兵打造成一支精锐劲旅。在内政方面举贤任官吏,重用清官,减轻租税,抚恤孤儿老人,为民伸冤,严厉打击盗贼,有初唐盛世之风。谁知李存勖却学起了唐玄宗,沉迷于戏曲之中,纵容皇后干政,宠幸宦官伶人,横征暴敛,藩镇怨愤,失去了军心,民心,终于酿成了大祸。

五代十国时期,是一个藩镇割据时代,天下大乱,豪杰并起,各种军事能人悉数登场。毫无疑问,李存勖,柴荣,赵匡胤都是这个时期杰出的军事家,他们都是年少成名,久战沙场,建国有功。李存勖军事能力甚至比柴荣还要强,但是治国才能远不及柴荣。可惜柴荣英年早逝,否则柴荣是必是第二个唐太宗李世民。柴荣打下的基业全部被赵匡胤通过“杯酒释兵权”合法地继承了,并且开创了三百年繁荣盛世的两宋。

李存勖是五代时,第一个有机会称霸天下,一统中原的人,却意外地败光了家业。真是半生热血,半生糊涂!可惜,可叹,可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