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位“和亲”公主命运悲惨,入门仅半年,便成为刀下亡魂

在别人的眼里,古代的公主出生于皇室,从小养尊处优,可是享尽荣华富贵。这个是很多人都想得到而又得不到的生活。生活上尽管是如此,但是公主们的命运却往往不能这么如意了,她们的命运往往都被皇帝掌握着,今天小篇想说说这一类就和外族“和亲”的公主。而唐朝便有两位“和亲”公主,她们便是宜芳公主和静乐公主,她们的遭遇就很不幸。

根据几本史书上的记载,宜芳公主的身份不一,暂按《新唐书》中的说法,宜芳公主是宗室的女子,这也是考虑到当时王朝与外族和亲的习惯,宜芳公主身份很有可能是宗室女,和唐玄宗的血缘不是很密切,同样的推测静乐公主也是如此。

再根据当时的唐玄宗时期的唐朝国力是十分强盛的,也是唐朝盛世之时,无论是财力、军事能力都是很强大的,当时李靖、薛仁贵、李勣等等大批名将护航,所到之处可以说战无不胜,灭掉其它国家无数。强悍程度可以用“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来形容。能做到也就汉唐两个朝代了。

大家就奇怪了,这样的强悍的国力,为什么还要用“和亲”的方式来拉笼别国?其实这个情况说来也意外,在那个时候越是强大的王朝,反而越会用“和亲”这个政策,在汉朝的时候是这样,唐朝也是这样。原因便是在边境的蛮族人太多,所谓天高皇帝远,导致一次击败便很容易第二次再来,不好收服,长期这样下去十分消耗国力,财力。所以给他送些美女、财物更划算得来。

在天宝四年也就是745年三月,东北地区经常联合作战的契丹和奚两大蛮族有意归顺唐朝,唐玄宗得知后,便祭出“和亲”政策,把宜芳公主赐给奚王李延宠,而静乐公主则赐给契丹首领李怀节,可参考《资治通鉴·卷二百一十五》。

两位公主没有办法,因为这是皇权掌控所有,唐玄宗直接下诏书把两位年轻的美少女送进番邦,也没有事先征求任何意见。开始两位公主也是哭哭闹闹,怎么也不肯。试问这个充满未知数的“和亲”谁愿意过去?先不说幸不幸福,说不定有一天他们又再背叛朝庭也是大概率事件,到了那个时候,自己便是“祭旗”的工具了。不肯归不肯,皇命难违,最后可是步步滴血,日日泣血的走上不归路了。

最后从长安走了三千里,花了几个月时间到达东北,到达后两位蛮王便奉旨和她俩成婚,结果婚后的生活苦不堪言,经常是以泪洗脸。把“他日望长安”这个希望用来支撑自己继续过下去,可是这个微不足道的幻想最后也被迅速破灭掉,而且成为夫君刀下的亡魂。

原因是奸臣安禄山,为了用军功获得唐玄宗的宠信,故意激怒奚族和契丹族,引起造反,自己好领兵收服他们。这一样来,在天宝四年也就是745年九月,两族便联合起来再次背叛唐朝兵戎相见,和唐玄宗赐婚的时间才隔半年。

而在正式起兵前,两族蛮王为了表示和唐朝决裂,把宜芳公主和静乐公主押到三军阵前, 挥刀取下她们的首级“祭旗”,另一方面鼓舞士气。这两位公主入门不到半年,却遭遇了这样的结果,实在是可怜。

史料参考:《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唐会典》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