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不给公公祝寿 驸马直接一耳光:我父亲只是不稀罕当皇帝罢了

说起大唐的名将,那就必须说起七朝元老郭子仪,郭子仪一生经历了武则天、唐中宗、唐睿宗、唐玄宗、唐肃宗、唐代宗、唐德宗七朝,大唐中兴之将,古之罕有。

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郭子仪是一位大器晚成的名将,直到58岁那年他才走上沙场,他的出现,挽救了国家,为大唐王朝续命100多年。安史之乱平定后,郭子仪由于立下赫赫战功,功高盖主。

古今凡是功高盖主的大臣基本上都没有好下场,那郭子仪为何能让皇帝放松警惕,最后得以善终呢?

战场上郭子仪是战神级别的大将,冲锋杀敌,无所畏惧。走下战场过后,郭子仪就开始装疯卖傻,当一个老好人,这不是一般人所能学会的。

郭子仪有个死对头,名叫鱼朝恩,他竟然敢挖了郭子仪的祖墓,换做一般人早就跟他翻脸了。郭子仪却向皇帝认错:我长期带兵,不能禁止士兵损坏百姓的坟墓,别人挖我父亲的坟墓,这是上天惩罚,不是有人和我过不去。

如果你是皇帝,估计都能佩服郭子仪的气量。祖墓都被人挖了,郭子仪竟然反过来跟皇帝认错。实际上就是告诉皇帝,自己没有心机,能屈能伸。

鱼朝恩还曾宴请过郭子仪,是人都知道这是鸿门宴。郭子仪竟然欣然赴宴,而且只带了十几个侍卫过去。鱼朝恩看到郭子仪,诧异地问道:您为何只带这么一点人?

郭子仪回答道:"恐烦公经营耳!"

言外之意就是,我担心你杀我太麻烦。鱼朝恩听完过后,羞愧万分。郭子仪做人能做到这个地步,你根本找不到他的把柄,那何谈杀他呢?

相比于郭子仪的装疯卖傻,他的儿子郭暧可能更加冲动。郭暧是驸马爷,升平公主从小就娇生惯养,目中无人。到了郭家过后,动不动就对丈夫发脾气。而且她毕竟是皇帝的女儿,所以郭子仪夫妇反过来向她行礼。

平时,郭暧也就忍忍,毕竟一日夫妻百日恩。然而郭子仪70大寿的寿宴上,全家人都给老太公祝寿,唯独升平公主一人躲在屋内。

郭暧再也忍不住了,上去就给了公主一耳光。大骂道:“不要仗着你爹是皇帝,我父亲只是不稀罕当皇帝罢了!”公主哪能受这种委屈,当晚哭着找父亲去评理。

郭暧的这句话,完全表明他们郭家要造反。换做一般皇帝,估计早就灭了郭家满门。但是唐代宗并没有这么做,反而把女儿训了一顿:赶快回去给郭令公认错,如果郭令公要是想当皇帝的话,天下就不是我们家的了。

郭子仪得知此事后,赶紧前来向唐代宗认罪,唐代宗说道:子女夫妻间的事,不用理他。

这场夫妻闹剧,恰恰说明了郭子仪在大唐的地位。他完全可以取代皇帝,但是他并没有这么做。而是装疯卖傻,进退有度,最后不仅得以善终,而且还流芳百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