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一生孤傲,一句“江东鼠辈”骂遍江东,为何独对吕布另眼相看

在《三国演义》中,辕门射戟时关羽当时很是客气的对吕布称了一声 “吕将军”,还阻止了张飞和纪灵两人的谩骂,一句:“且看吕将军如何拿主意。”可以说对吕布那是客气的很。

要知道关羽他性格孤傲,一生都没有几个朋友,但是他在世时,曾经就骂过很多人,比如孙权在向他求娶女儿时,他就直接给孙权回了一句:“我的女儿怎么能嫁给你的儿子呢?”江东的人当中,也只有诸葛瑾因为诸葛亮的原因没有被关羽骂过之外,其他的人都被关羽一句“江东鼠辈”全都骂了。

但是吕布从来没有被关羽骂过,并且关羽对他也很尊敬。在三国时期,因为吕布的人品问题,当时有很多人都骂他,特别是张飞,张飞见到吕布一次就骂一次,甚至是因为没有骂过瘾,还和吕布有几次大打出手。吕布“三姓家奴”就是出自张飞,被张飞给骂出来的。

吕布这个人的人品确实不好,就算是有人骂他,受到别人的唾弃也是可以理解的,也不冤枉他,但是关羽可是骂遍江东的,连自己的人黄忠也没有放过,但是他却没有骂吕布,这个结果其实也不用意外的,因为关羽之所以不骂吕布是有三方面原因的。

1、关羽轻士大夫而重小人,傲上而不欺下。关羽的出身是不高的,还因为杀人成了逃犯,就是在这样环境中长大的他,从来都没有轻视和辱骂过和他相同出身之人,也许是同病相怜,也许是惺惺相惜,对于同样出身不高的吕布,关羽从来没有对吕布恶语相向,出身相同是关羽没有骂吕布的原因之一。

2、关羽手拿一把青龙偃月刀,胯下赤兔马,可谓是威风八面,但是在虎牢关三战吕布之时,吕布的强悍刷新了关羽对他的认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要知道从来都是别人来围攻关羽,什么时候关羽会和别人联手去围攻别人呢?

这是没有的,但是吕布却做到了,这怎能不让关羽敬重,要知道强者遇到比自己更强的人会更加的敬佩,关羽承认自己不如吕布,这是关羽从来不骂吕布的第二个原因。

3、当时的局势是刘备是想要借吕布之力来对付袁术,所以就需要拉拢吕布,但是张飞和吕布的关系是水火不容,都想把对方给掐死,显然张飞不是拉拢吕布的最好人选。刘备是主公,更不可能是他了。所以关羽就是最好的选择。

如果说关羽要是也和张飞一样处处都针对吕布的话,那么就有可能会彻底的把吕布给激怒,刘备的这个想法也是要夭折的,所以从大局来看的话关羽也是不会骂吕布的。对此,小伙伴们有没有其他的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