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达人赵贞吉——《大明王朝》里升官最快的人物,没有之一

—01—

徐阶为了坐上内阁首辅的位置,隐忍了将近二十年;立下万世之功的胡宗宪止步于浙直总督;根正苗红的谭子理终究也没能入阁为相。这几个人有的德高望重,有的能力超群,有的背景深厚,宦海沉浮几十年,才换得个功成名就。“熬资历”似乎是古往今来通用的官场法则。

当然,凡事总有例外。在嘉靖四十年以巡抚身份出场的赵贞吉,到了嘉靖四十四年,就可以入阁为相(兼任户部尚书),其升迁之快绝对位列本剧第一,“官场达人”的称号实至名归。

对于这样的一位人物,他的所作所为绝对值得我们深思与学习。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看一看,赵贞吉到底具备了哪些素质,为什么说他是官场达人呢?

—02—

赵贞吉出场之初就面临了一大难题:在“毁堤淹田”后,严党与清流的斗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为了各自的利益,双方已经没有了正义与邪恶的分别,都密令赵贞吉不要借粮给胡宗宪赈灾。(严党是为了压低地价、兼并土地、推行“改稻为桑”;而清流们则为了激起民变,趁机倒严)

人人都尊重烈士,但是没有人想成为烈士!小编在想用这句话来形容赵贞吉当时的境况绝对靠谱。救几十万百姓的性命固然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好官,但是得罪了几乎所有的上司,赵贞吉自己也必然会受到牵连。救万民还是救自己?赵贞吉的政治操守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我们知道,赵贞吉最终还是以军粮的名义将粮食借给了胡宗宪。虽然有权变,但是不失其本心,赵贞吉的基本政治操守还是可以的。

—03—

在审理浙江贪腐案时,赵贞吉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他对大势的把握比久在权力中央的谭纶还要透彻。

赵贞吉准确地把握住了嘉靖皇帝的心理:倒严却不能牵扯内宫。极力维护了嘉靖的脸面,让清流在嘉靖心里的地位更进一步。

简在帝心的他自然升迁神速。果然,再次现身时已经身居户部尚书的要职。此时严党已经倒台,清流们由于要表现出自己与严党的不同,对于嘉靖皇帝的贪欲表现出了一定的抗拒。

在一番博弈之后,清流们还是败下阵来,不得不增加嘉靖皇帝的私人开支预算。可是钱只有那么多,给了嘉靖,国家机器就有可能停摆。颇通权变的赵贞吉又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让清流与嘉靖都有了台阶可下。

牌好不好,还要看你怎么打!赵贞吉在“毁堤淹田”的紧要关头,把握大势、艰难维持,既维护了清流的利益,又保全了嘉靖的尊严;在调任户部后,又能做好本职工作(替嘉靖解决钱袋子问题)。对于这样一个既顾全大局又维护自己颜面,且能力颇佳的人,嘉靖皇帝怎么会不认可?赵贞吉入阁成相之梦至此达成。

喜欢小编的朋友不要忘了点赞加关注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