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唐高祖李渊

唐高祖李渊(566年-635年6月25日),字叔德,生于长安 。李渊是唐朝的开国皇帝、军事统帅。他是历史长河中一位非常重要的人物。他是历史上称帝最快、统一最快的大一统王朝开国皇帝,超过了其他所有雄才大略的千古一帝。他创立的王朝唐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繁荣顶峰的朝代。

七岁袭封唐国公。因隋文帝独孤皇后是其姨母,得隋文帝垂爱,历千牛备身,谯、陇、岐三州刺史。大业九年(613年),迁卫尉少卿。

李渊出身于北周的贵族家庭,祖父李虎是周国的大臣,曾同周国皇帝一起打江山。外祖父也是当时的大臣,隋文帝杨坚的妻子也就是当时的皇后与李渊的母亲是亲姐妹家里条件自然不会差,从小就接受着优秀的教育长大,祖父在他很小的时候便就去世,他得到了他祖父的国公的待遇,之后长大后保卫边疆,成了朝廷的大官。李渊本是与因为家里长辈的原因条件很好,事业上是一帆风顺。

后来隋炀帝上位,开始对李渊有戒心。

李渊这个人性格豪爽为人善良,可以说是男女通杀,所以结交的朋友也很多。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皇帝自然担心,而且期中还有小人不断在皇帝说李渊收买人心准备谋反啦之类的话。李渊为了保命,接受贿赂,天天饮酒作乐不管正事来抹黑自己打消隋炀帝的疑虑。

公元617年,李渊出任太原留守,被派去镇压农民起义。虽然打过几次胜仗,但农民起义队伍越来越强大,隋王朝眼看快土崩瓦解,他不得不为自己考虑起后路来。

李渊有四个儿子,其中第二个儿子李世民最有才华、胆识。李世民劝父亲起兵反隋。李渊却接受不了自己的儿子要造反这个事情,十分生气还说要拉李世民去报官。李渊终是不忍,就此作罢。

一天 李渊酒醒之后发现榻上有两个女人竟然是晋阳宫里的宫妃,李渊大惊失色,冒犯宫妃可是死罪啊。这时裴寂 、刘文静 、李世民三人都劝说李渊起兵。原来是刘世民早有起兵的意图奈何李渊不同意,于是和裴寂 、刘文静 策划了个圈套逼李渊起兵,再加上看到农民革命势力的日益高涨,隋王朝摇摇欲坠,自已不但无力镇压农民起义,甚至连地盘身家也难保住。于是接受次子世民的建议,于617年七月起兵于太原反隋

李渊自从起兵后,在攻打各地势力的时候大力收买人心,在成功打下一处势力之后便发放粮食,帮助百姓,得到了百姓们大力支持仅用了不到四个月就获得了胜利,轻松拿下了长安,成功的李渊由于顾及到杨广,并未称帝,而是让杨广的儿子称帝,迫使杨广成了太上皇,这么做不仅对让杨广没话说,还让朝廷大臣没有任何异议,为之后的大局做好长远的打算。

公元618年,李渊听说隋炀帝杨广在江都被宇文化及勒死的消息后,便把杨侑赶下了台,自己做了皇帝,建立了唐朝,从此大唐盛世就此开始了。历史上称他为唐高祖。

武德九年(626年),玄武门之变后,李渊退位称太上皇,在位8年 后禅位于儿子李世民。

贞观九年(635年),李渊病逝,享年69岁。谥号太武皇帝,庙号高祖

作为一个开创了贞观之治的皇帝,也当得起千古一帝的称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