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蜀国的五虎上将,各自的强项是什么?都擅长哪些方面呢?

刘备建立蜀汉政权,除了诸葛亮等人的辅佐之外,手下五位大将关羽、张飞、马超、黄忠和赵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这五位大将是刘备的左膀右臂。因此,《三国志》作者陈寿将他们共同列为一传,在演义中,直接被罗贯中冠以五虎上将的美称。那么,这五位大将,各自的强项是什么呢?都擅长哪些方面呢?

先说关羽,关羽的强项是勇猛,最擅长交战中力斩敌军大将,这是关羽最值得称道的地方。

《三国志》记载:绍遣大将颜良攻东郡太守刘延於白马,曹公使张辽及羽为先锋击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於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

关羽能在万马军中,斩杀敌军大将,而且还是敌军统帅,可见关羽的能力非比一般,关羽的战斗力之强悍,令人佩服。

要知道,两军交战,对方统帅可是有重兵保护的,加上对方也勇冠三军,并不是草包,因此,要想斩杀敌军大将,可想而知,难度非常之大,但是,关羽做到了,真的如探囊取物。真的无愧武圣之名,是真正的三国猛将。

张飞的强项是断后,并且,有成功事例。刘备兵败当阳,曹操精锐骑兵追到,万分危急时刻,是张飞带着二十个骑兵,成功地挡住了曹操数千骑兵。

《三国志》记载:先主闻曹公卒至,弃妻子走,使飞将二十骑拒后。飞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皆无敢近者,故遂得免。

这一次,如果没有张飞,可以说,刘备肯定被曹军活捉了。张飞之猛,不是虚的,只带了二十个骑兵,挡住了曹操数千精锐骑兵,这是什么概念?但是,张飞做到了,可见张飞之猛。

马超最擅长攻城,刘备取成都,可以说,没有马超,刘备将费大力气,但是,有了马超,很快就拿下了成都,刘备就成功了。

《三国志》记载:先主遣人迎超,超将兵径到城下。城中震怖,璋即稽首。

马超率兵到了成都城下,刘璋害怕了,立即投降了,如果没有马超,刘备短时间是拿不下成都,至少需要几个月,但是,马超到了,手到擒来。

黄忠最擅长冲锋陷阵,黄忠勇冠三军,打仗总是冲在最前面,勇不可当。

《三国志》记载:自葭萌受任,还攻刘璋,忠常先登陷陈,勇毅冠三军。

刘备拿下益州,可以说黄忠立下了大功,冲锋陷阵,功不可没,黄忠老当益壮,依然做先锋,冲在最前面,是刘备的得力大将。

赵云醉擅长后勤,赵云心思细腻,做事周到,因此,很适合做后勤保护工作。

《三国志》记载:及先主为曹公所追於当阳长阪,弃妻子南走,云身抱弱子,即后主也,保护甘夫人,即后主母也,皆得免难。

刘备在当阳长坂,看见曹操大军追上来了,丢下老婆孩子就先跑了,关键时刻,是赵云出手,保护刘备老婆孩子安全返回,否则,没有赵云,就没有后主刘禅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