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素来生性多疑,为什么会对吕布的降将张辽喜爱有加?

曹操素来生性多疑,对身边的人不会轻易相信,时时存有戒心,大有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风格,为此还发生了梦中杀內侍和囚禁华佗的事情。而张辽降前的主人吕布又是反复无常的人,他还是在曹操的外将关羽的求情下被准降的。

按理说,曹操对他不会相信,更不会重用。但事实上,曹操不但重用了张辽,而且还很厚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不符合曹操性格的情况呢?

这跟张辽的经历和能力有关。张辽虽然先前也跟随过很多军阀首脑,但他都是随军听令,并非那些军阀的家臣,在军中一直保持着独立性。这让他跟投降和反复扯不上联系。

更重要的是张辽很有管理能力,而且还有大局意识,胸怀坦荡,是个难得的人才。

张辽生于汉朝的北方边陲重镇并州雁门,边塞的生活让他颇具武力,所以少年时期就成了雁门的一名郡吏,并被并州刺史丁原看好,让他带兵赴京受大将军何进领导。而大将军何进又派张辽前往河北募兵,只是事出有因,张辽尚未还京,何进就被宦官杀死。

回归后的张辽便统兵归新的执政者董卓领导。

需要说明的是,张辽只是将自己招募的兵员归董卓调遣,他自己的身份不是董卓的家臣,依旧是大将军府的属官,在军中还保持着相对独立的地位。再后来,跟随吕布也是同样在军中保持着相对独立的地位,也并非吕布的家臣。

直到吕布在下邳被曹操攻破,张辽率领自己的军队归降曹操,才算失去军中的独立性,成了一个彻底的战将。同时,张辽投降曹操后,不但没有降汉不降曹的想法,而且表现很出色,战功赫赫:

与敌对阵,身先士卒,不顾个人安危

与夏侯渊同围昌豨,并说服了夏侯渊,只身上山说降了昌豨,后来还在土山劝降了关羽。

与关羽救白马,破袁军主力,随曹操破邺城,别巡赵国、常山,招降缘山贼众及黑山孙轻等。

袁谭败亡后,张辽受命安抚海滨,征破营州刺史柳毅,与何夔合兵平定矣平的贼寇从钱等人。

袁尚、袁熙与蹋顿以及单于带骑兵迎战曹军。曹军左右皆惧,张辽毅然引军冲突并斩杀蹋顿。

陈兰、梅成六县叛乱,张辽督领张郃、牛盖等上山攻击,斩陈兰、梅成。

曹操征濡须口,张辽与臧霸同为前锋攻破孙权江西营,擒获孙权都督公孙阳。

张辽不管是跟哪一个将领共事,都能以大局为重,从来不因私废公

孙权亲率大军围合肥,张辽能以大局为重,跟一向与自己不和睦的副手好好配合,并说服他们,自己亲率精锐将士八百人深入险地,冲杀到孙权的主帅旗之下,几乎捉住孙权。

后来,关羽围曹仁于樊城,曹操召张辽及各路军驰援。张辽虽然一向知道曹操忌讳自己跟关羽之间的私人关系,但依旧向樊城迅速进军。

(好在张辽尚未到达,关羽已败。否则这两人之间的佳话或许会抹上笔遗憾的色彩)

一向忠心耿耿,从不恃宠而骄

曹操去世,曹丕即位,张辽一如既往地对曹魏忠心耿耿。

张辽与王凌等人进军广陵,破吴将吕范并缴获大量舟船。但因病情严重,在江都逝世。

尾声,其功呵呵,子孙蒙荫

张辽病死后,其子张虎嗣任其爵位。但张虎跟张辽相比,实在相差甚远,作为抵抗诸葛亮北伐的先锋,竟然战败被捉,涂面放归,算是浓墨重彩地给张辽抹了一鼻子灰。

好在后来做了几件长脸的事情,引弓弩手设伏射死了蜀将吴班,并夺取了诸葛亮运粮的木牛流马,更在司马父子困于上方谷时,与乐綝引兵将其救出,将诸葛亮最后的一根稻草折断。

公孙渊反叛,张虎又随司马懿征讨,并擒获了公孙渊。总之,张虎算不上独当一面的大将,充其量是个普通战将,但有时候也会做出惊人的一笔。就好像蜀国的廖化,虽然战绩平平,但也差一点活捉了司马懿。

但他因袭了张辽的声望,依旧为曹魏集团的厚待,不但自己官至偏将军,袭封晋阳侯,爵位还再一次被儿子嗣任。曹魏如此厚待张氏一族,张辽在天之灵也该安心知足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