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是不是“愚者”,可以参照古人的三句话

曾国藩在《冰鉴-刚柔篇》中用两句话深刻阐述了自己对粗鲁又愚蠢的人的看法,即:“喜高怒重,过目辄忘,近‘粗’。伏亦不伉,跳亦不扬,近‘蠢’。”

意思就是说:一个人,遇到令人高兴的事清,乐不可支;遇到令人恼怒的事情,就怒不可遏,事情一过就忘得一干二净,这种人阳刚之气太盛 ,其气质接近于''粗鲁''。一个人,平静的时候没有一点张扬之气,激动的时候也昂扬不起来,这种人阴柔之气太盛,其气质接近于''愚蠢''。

以上就是曾国藩对粗鲁又愚蠢的人气质的总结归纳,那么“愚者”又有哪些具体的行为表现呢?其实,一个人是不是“愚者”,参照一下古人的另外三句话就可以了!

1、交浅而言深者,愚也;——范晔《后汉书》

释义:跟交情浅的朋友,倾吐知心话,说过多隐私的事情,这是非常愚蠢的行为。

常言道:“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这是因为人性的自私和虚伪性质导致的。所以,我们与人交往时候要有所保留,多留个心眼: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无;逢人只说三分话,莫要全抛一片心。

一个人,若和谁都是自来熟,刚刚以接触,就将自己的隐私一股脑地告诉别人,这不是坦诚和热情,而是不懂为人处世,是很愚蠢的行为!别人不仅会耻笑你没有半点城府,说不定还别有用心地抓住了你的把柄,后续会对你不利。所以说,交浅言深的人,是名副其实的愚者!

2、不见已短,愚也;见而护,愚之愚也。

释义:看不见自己的不足,是笨人;看见了自己的不足却掩饰,是笨人中的笨人。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能了解他人的人聪明,能了解自己的人是智慧。人贵有自知之明,一个人连自己的优点和缺点都不了解,怎么能说他是个聪明人呢?

一个人看不见自己的短处,属于智力上面的笨人,也算是情有可原;但看见短处而装作视而不见,自欺欺人,则是性情上面的笨人,属于低情商,是笨人中的笨人。

曾国藩说:“说人之短,乃护己之短;夸己之长,乃忌人之长。皆由存心不厚,识量太狭耳。”由此可见,一个人喜欢评说他人短处,实则是庇护自己的短处,而庇护自己的短处的人,显得心胸狭窄,气量狭小,本是愚蠢的表现。

韩愈也在《师说》中说:“圣益圣,愚益愚”,圣人更加圣明,愚人更加愚昧,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圣人敢于正视自身缺点,然后从师学习,不断改正缺点;而愚人明知道自己有缺点,但视而不见,还耻学于师,于是困惑与缺点越积累越多,越来越愚蠢。所以说,看不见自己的短处,看见了自己的短处却掩饰,都是非常愚蠢的行为。

3、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司马光《资治通鉴》

释义:一个人,既没有德也没有才,则属于“愚人”之列。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用四句话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德与才的四种关系,也对应出四种人,即:“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意思就是说:品德和才能都占尽的人是圣人,才能与德行都没有的人是愚蠢的人,德胜过才能的人称之为君子,才胜过德的人称之为小人。

生活中,我们可以观察某人的所作所为,便判断出一个人的品德和才能如何;如果对方既没有品德也没有什么才能,则可以将其定义为愚人行列。同时,我们也要自我对照一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无论如何,德或才最起码都要占一方,避免使自己成为“愚人”。

以上就是古人用三句名言总结归纳的:真正愚蠢的人,身上一般会有的三个特征。一个人是不是“愚者”,对照古人的三句话就可以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