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国力不如曹魏,诸葛亮为何还要坚持北伐

“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诸葛亮想要完成曾经那些人的梦想,所以他矢志不渝!

所以即使刘备已经逝世,诸葛亮仍坚持北伐,即使蜀国国力明显弱于魏国,诸葛亮仍坚持北伐!

没错,我们可以从更加现实,更加功利的角度去考虑诸葛亮的北伐!

比如,蜀汉军事集团之所以能够聚集在一起,其主旨就是驱除曹贼,复兴汉室,如果诸葛亮不北伐,他们这个团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毕竟益州土豪们从来都没有接纳过他们,他们在这里得不到支持,长久下去,也是灭亡。所以,诸葛亮他一直在北伐,图取中原获得更大生存空间是一个原因,聚拢人心,维系住蜀汉王朝又是一个原因。

不过,出了这些难道诸葛亮就没有私心了吗?不,他有!

诸葛亮,在其出师表中说到,“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表达了他原本只想隐居隆中,不想出士的愿望,后得遇名主,这便是后来的隆中对!

刘备三顾茅庐,让这个隐于世的人才终愿被刘备“以驱驰”。说起来刘备起兵以来屡战屡败,后因人举荐,往隆中请卧龙出山,三顾茅庐与诸葛亮论天下大事,诸葛亮为刘备勾勒了雄伟的蓝图,刘备大感复兴汉室有望,刘备仁智贤德,确实是一代明君,诸葛亮便追随其左右,想一展抱负,建功立业,与其说这是刘备的愿望,还不如说这是他二人共同追求的理想。

刘备白帝城兵败之前,诸葛亮舌战群儒助刘备与孙权联盟,智取荆州,三气周瑜,一步步向着二人的理想靠近,后辅佐刘备据川蜀立国,蜀国的力量是三国之中较弱的,却是三国鼎立局面不可缺少的一足。后关羽被害,刘备不顾大局一心征伐孙权,兵败白帝城,将刘禅托付给了诸葛亮,更是匡扶汉室的重担交到了诸葛亮身上,这是对诸葛亮的信任。

蜀国国力凋敝,诸葛亮前往南方蛮荒之地,七擒孟获,使得蜀国国力进一步增强。但蜀国国力依旧不比魏国,但诸葛亮七出祈山,一心投入到北伐事业中。即使国力弱,依旧不能抵挡诸葛亮北伐的脚步,那是因为复兴汉室即是刘备交付自己的责任,同时也是刘备对诸葛亮的信任,更是当时一起制定的宏愿。

为了先帝刘备这个知己,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心想实现两人的理想,—扫乱世,匡正汉室。

这应该也是原因之一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