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纣王不轻薄女娲,殷商会亡么?他失去最宝贵东西,被文王捡到

如果纣王不轻薄女娲,殷商会亡么?他失去最宝贵东西,被文王捡到

色字头上一把刀,这句话用在纣王身上最贴切不过。纣王在继承江山之后,开始还有一点励精图治的意思,先是征战北疆,巩固北方河山。之后又让闻太师去东征,将殷商东部的疆土巩固。

可是,殷商在最鼎盛时期,纣王却倒在了色字上。一日,纣王处理完政务,正要退朝去督促自己的两个儿子殷郊和殷洪学习剑术。突然丞相商容禀报,今天是女娲的生日,而女娲是殷商的守护神,殷商的“四时康泰,风调雨顺”全靠女娲在背后鼎力相助,所以,必须要参拜女娲宫。

按照正常程序,纣王参拜女娲宫只是礼仪性活动,不过是上去上三炷香,磕头,然后念诵祭文,如“女娲福泽恩四方,大商要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等等。

可是,无巧不成书(当然这也是有人故意为之),突然一阵香风,将女娲像前的幔布吹散,纣王顿时六神无主。

纣王为何会六神无主?当然是眼前的女娲娘娘塑像太美了,简直是闭月羞花,而纣王平时面对的一直是姿色平平的姜皇后,突然看到女娲,他自然是色心大发,所以情急之下拿着宝剑在女娲的雕像上刻上一首淫诗,表达对女娲的爱意,甚至要女娲将来服侍自己“娶回长乐侍君王。”

女娲是什么人?高高在上的圣人,在他眼里纣王和普通的平民一样,都是蝼蚁。所以女娲盛怒,立即招来九尾狐狸附在苏妲己体上,迷惑纣王,建鹿台、用炮烙之刑杀忠臣,转眼之间让殷商铁桶一样的江山“顷刻间樯橹灰飞烟灭”。

看到这,我们怒其不争的同时,也会对纣王哀其不幸。更会有这样的疑问,如果纣王不轻薄女娲,殷商会亡么?

看到这,很多人都会假设,如果纣王不与女娲有交集,就会还是原来的好爸爸、好老公,继续与姜皇后和睦相处,纳谏如流,最终治理殷商井井有条。

梦想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其实,即使是纣王那一天没有接受商容的建议去参拜女娲宫,殷商的结局不会有任何的改变。因为在此之前,纣王已经失去最重要的东西,而这件东西早就被周文王捡到,那就是敬畏之心。

纣王为何在女娲像上刻上淫诗?表面看是纣王色心大作,其实是他在内心早就失去了对神明的敬畏。试想,纣王即使是在胡闹,他会在供奉殷商历代皇帝的祠堂上提淫诗,或者是在祠堂里喝酒大吵大闹么?当然不会。因为纣王对自己的列祖列宗有敬畏之心。

而他之所以在女娲宫中题写“娶回长乐侍君王”,正是缺少了这种敬畏心。事实上,纣王早就失去了这种敬畏心。他制造鹿台的初衷,不就是让仙人们下凡到宫中,与纣王一起饮酒作乐么?在内心中与神仙平起平坐,不就是纣王失去敬畏心的具体表现么?

其实,纣王失去的敬畏心,早就被周文王捡起。周文王梦见飞虎,立即按照神明的指示,去渭水之畔寻找姜子牙。大周的江山为何是800多年?那就是文王发现姜子牙之后,非要亲自拉车让姜子牙乘坐,坚持走了800多步。

要知道,古代的车很重的,此时文王年岁已大,他为何这么拼,非要亲自拉姜子牙呢?当然也是对神明的敬畏!

周文王和纣王,一个心存敬畏之心,另一个已经无知者无畏,你说殷商会灭亡么?当然会!西周会崛起么?当然会!

神话中如此,生活中不也是如此么?我们只有保持对规则敬畏,对法纪敬畏,对社会敬畏,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幸福,不是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