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麾下第一智将陈宫的荒诞人生

陈宫,字公台,东郡东武阳人士。吕布麾下的重要谋士、将领,位列三国八大文将之一。

陈宫年少勤奋好学,天资聪颖。后成为大汉王朝的地方官吏,为政一方,颇有政绩。后来于任上偶遇被董卓通缉的曹操,私自释放曹操,并决心追随辅助曹操。但在曹操杀吕伯奢事件上和曹操产生分歧,二者分道扬镳。曹操攻打陶谦时,陈宫拜见曹操,劝谏曹操停止杀伐,放弃攻打徐州。被拒后陈宫投奔吕布,从此在吕布麾下效力。

陈公台的一生颇具传奇色彩,从早期的大汉官吏,到追随曹操流浪天涯的逃犯,再到为民请愿的志士,再到追随吕布征战四方的谋士、将领。在他的辅佐下,吕布成功偷袭曹操,一度占领兖州大部分郡县,促使曹操被迫放弃攻打徐州,客观上配合了刘备救援徐州。后来曹操回师兖州,吕布不敌,陈宫又建议吕布投奔刘备,为刘备镇守徐州治下的小沛县。在刘备与袁术开展时,陈宫有鼓动吕布攻占徐州与袁术共同夹击刘备。最后,又协助吕布多次对曹操作战,直至吕布被击败后,陈宫宁死不降,被曹操斩首示众。

从陈宫的事迹来看,他的一生颇具辉煌,但结局却异常悲惨。以他的才智与能力,按说足以闻名于诸侯,自保于乱世。但他最终却身首异处。那到底是什么导致了他的悲惨结局呢?我认为是由于他矛盾的性格和错误的选择。

从性格来看,陈宫的一生充满了矛盾。他崇尚仁义。一方面放弃前途,私放曹操,并抛家舍业的追随曹操;另一方面当听到:宁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时,果断放弃曹操。另外,在曹操攻打徐州时,他还舍弃颜面前去劝阻曹操。他又背信弃义。在受到刘备收留后,他不仅不感激刘备,而是鼓动吕布取而代之,在刘备流离失所时,还建议吕布落井下石,除掉刘备。因此,他是矛盾的。时而追崇仁义,时而见利忘义。

从陈公台的选择来看。生逢乱世,他既没有选择袁绍、曹操,也没有选择刘备、袁术。而是追随吕布,用他的话说,虽然吕布有勇无谋,但却十分真诚。因此,他放弃了所有的大势力和潜力股而选择了名声不佳的吕布。并且极力辅佐,直至吕布灭亡。

因此,陈宫的矛盾性格和他的错误选择,导致了他的人生悲剧。假设他选择了曹操、刘备或孙策、刘表,纵使不能辅佐明主一统天下,也不至于身首异处、英年早逝。假设他坚守本心以仁义为本,知恩图报,也不会落得四面楚歌的悲惨局面。所以,陈宫的失败只能归结于自己,我们能做的只有叹息。

以上便是我对吕布麾下第一智将陈宫的看法。感谢浏览,谢谢支持,欢迎三国爱好者交流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