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自称中山靖王之后,为何不敢自称刘邦之后?有奥秘!

结果是引来了西凉董卓祸乱洛阳,为了除掉董卓,自发形成了讨董的十八路诸侯,这十八路诸侯不去灭掉董卓,反而开始了军阀混战的局面。

经过长时间的混战,最终形成了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三分天下的局面。其中刘备的崛起最为艰难。

在当时各方势力纷纷崛起之时,除了袁术自不量力想要当皇帝之外,其他没有一个人以想要当皇帝为口号,就算是曹操也是挟天子以令诸侯,以“匡扶汉室,剿杀逆贼”为理由,袁绍也是“祖上世世代代都为汉室效力”,可以看出他们都是以光复汉室为旗号,来给自己一个名正言顺的理由或是身份。

而刘备也是以“中山靖王刘胜”后代的身份,光复汉室为口号。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就是刘备为何只说自己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却不说是汉高祖刘邦的后代呢?其实这是有三点奥秘的。

1、 避免别人刨根问底,吸引别人归附

刘备之所以不说自己是刘邦的后代,是因为他当时是一个以卖草鞋为生的普通百姓,他家中贫寒,没有钱财,没有资本,要是打着中山靖王刘胜后裔的身份,很容易让别人认可他,吸引到一大批的追随者,关羽张飞不就是被他以这样的身份吸引来的吗?

更何况刘胜只是一个诸侯王,是分封的,虽然是汉武帝刘彻同父异母的皇兄,但知名度并不高,况且刘胜贪酒好色,子孙众多,一生中有120多个儿子,分散到各地,到了刘备之一代,中间已经过去了三百多年,中间还经历了王莽篡权,刘氏的宗谱残缺,所以要是查证起来的话,是很困难的。

其实要说刘备是冒充的,这也是不大可能的,毕竟皇室是有专门记载宗族成员的部门,要是刘备真的不是的话,那他也是会被唾弃死的,所以不可能是假冒的。

在汉代的礼制中,有一条这样的规定,就是说皇室后裔要想表明自己的身份,先以分封的先祖为祖先。而刘胜就是分封的王爷,刘备以分封王爷后代的身份,是合乎礼制规定的。

就算是刘备按照这个礼制,那么刘备也不会打着刘邦的旗号,毕竟刘邦是大汉王朝的开国皇帝,要是刘备以“我是汉高祖刘邦的后裔”的名号,那别人就会认为刘备是想当皇帝,想要篡位。

更何况也只有继承了皇位的那一支血脉,才会说自己是刘邦的后代,就算是刘备以刘邦的后人自居,也不会有什么意义,掀不起太大的波澜。

2、与刘备当时的地位匹配,有一个名正言顺的理由

刘胜在汉景帝在位期间,就被封为了中山靖王,所以刘胜只是一个分封的王爷,刘备以中山靖王后代自居,可以表现出他甘愿作为臣子的心意,这样汉献帝为了拉拢他,也是会甘心叫他一声“皇叔”的,所以说刘备不会以刘邦后裔身份的。

在汉武帝时期,为了削弱诸侯的权利,实行了推恩令,把以前由嫡长子继承,改为了可以分封给其他的儿子,这样诸侯的权利一点一点的被缩小,甚至有的沦为了普通的老百姓,这也能说明为何刘备是汉室正统血脉,却沦落到街头卖草鞋为生了。

还有一点,就是不管刘备是不是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他确实需要一个名正言顺的理由,一个名正言顺的名号,来帮助他完成大业,而汉献帝的处境也需要一个队汉朝王室有用的人,他希望刘备能够帮助他,毕竟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汉献帝承认刘备是刘皇叔,也有这一深层的原因。

3、获得别人的同情,得到更多人的帮助

刘备这样说,是很容易得到别人的同情,会给人一种刘备是落难的王孙贵族,毕竟落难的王孙贵族,很容易得到别人的同情,这样是普通的同情心理。

在刘备得到老百姓的同情之后,就很容易得到别人的归附,能够跟着他一起打天下。也是为了博取别人的同情。

刘备的家乡在幽州涿郡涿县,中山靖王刘胜的封地刚好包括这里,这样说来刘备的身份只会更加的合理。

事实是刘备的这个身份,确实给他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成为了他三分天下第一大助力。所以刘备会选择作为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而不是选择刘邦的后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