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城之战刘邦是如何溃败的,绝境之下他如何做到死里逃生

彭城之战是刘邦和项羽之间爆发的第一次大规模正面对战,项羽以三万精兵将刘邦的五十六万大军打得落花流水,被杀的有十多万人,跳河的又有十多万人,项羽一番冲击下来,刘邦溃不成军节节败退,连他自己也差点成为俘虏,刘邦究竟为何会遭此残败呢?汉军骄狂

自刘邦从关中发兵起,汉军就一路顺风,打着为义帝复仇的旗号,刘邦军队得到了百姓的大力支持,五十六万大军如过无人之境,轻而易举的就入主彭城。在彭城里,汉军整天吃喝玩乐享受着胜利的果实,浑然不知项羽已经准备反攻汉军重夺彭城。

从来没有掌控过五十六万人的刘邦非常自信,就连张良和陈平都没有料到,他们的五十六万人会被项羽的三万人轻易击败。此时,项羽率领着三万精兵在晚上绕到了汉军的西方,天刚蒙蒙亮,项羽就发动了攻势,楚军由西向东朝着汉军的侧面猛攻,到了中午汉军就已经仓皇逃窜了。

刘邦的五十六万大军都是步兵,而项羽的三万精兵则应该是骑兵,依靠着骑兵强大的机动性和冲击力在汉军中来回冲杀。刘邦陷入了危险的境地,楚军将刘邦团团围住,就这样的情况看来,刘邦已经陷入了必死之局!天助刘邦

当刘邦都以为自己这一次就要死定了的时候,一场漫天的沙尘暴袭来,楚军将士被沙子迷了眼睛,整个包围圈的队形开始散乱,一个突破口出现了,刘邦和他的马车夫夏侯婴看准时机就冲出了楚军的包围圈,开始一路狂奔。

​夏侯婴驱赶着马车,远远的就看见了两个小孩,一个是刘邦的儿子,一个是刘邦的女儿,这两个人就是后来的汉惠帝和鲁元公主。看见了主公的子女,夏侯婴赶紧把他们抱上马车,马车上突然多了两个人,速度一下子就慢了下来,刘邦看见后面的追兵不断接近,心里着急,他一脚就把自己的儿女从马车上踢了下去。

夏侯婴不忍心将两个小孩子丢下,赶紧又把他们抱上马车,刘邦又把他们踢下去,刘邦踢一次夏侯婴抱一次。后面的追兵不断接近,刘邦气得不行又没有办法,威胁要杀了夏侯婴,夏侯婴还是不屈从,刘邦只能咬牙带着这双儿女继续逃亡。丁公徇私

刘邦的一双儿女紧紧的贴在夏侯婴的身后,夏侯婴拼了命的驱赶马车,但毕竟是多了两个人,马车怎么也快不起来,后面的楚军开始步步逼近,很快,刘邦和夏侯婴就被项羽的军队给包围了。

包围住刘邦的这一支楚军小分队的首领叫做丁公,如果丁公真的要擒拿刘邦,刘邦必死无疑,这一次可没有沙尘暴来救刘邦了。《史记》上记载,刘邦对丁公说,你我都是好汉,哪有好汉追杀好汉的呢?丁公觉得刘邦说得很有道理,对刘邦的恭维很满意,就把刘邦放了。

其实,我是不相信的,这丁公也太好糊弄了吧,但是事实告诉我们,丁公确实放了刘邦一马,确实让刘邦再一次死里逃生,得以重新聚集人马和项羽一战。我们不知道刘邦和丁公到底做了什么样的利益交换,但丁公确实放水了。

彭城之战刘邦虽然得以逃出生天,但他的父亲,妻子却没有他那样的好运,都被抓了起来送到了项羽的面前,成为了项羽的俘虏。对于刘邦来说,这是他从未经历过的一场大败,这场战争也充分展现了项羽的军事才华,楚汉之争由此正式拉开帷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