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如果东征到中国会多惨

前几天看到一个话题的讨论引起了我的兴趣,那就是如果亚历山大东征到中国会发生什么?

看到这个问题我哑然失笑,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不会有丝毫的悬念的,那就是亚历山大会大败,至于会不会全军覆没,就看有没有人运气好能逃回去了。

当时的历史时期是,中国正处于战国时期,如果亚历山大东征,遇到的第一个国家必定是当时七国中最强的秦国,这个时期秦国国君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秦孝公,公元前356年,秦孝公重用商鞅变法,而同年,亚历山大出生。

公元前350年,商鞅二次变法完善制度,亚历山大在幼儿园上大班。

亚历山大巅峰时期,商鞅变法已经取得了卓越的成果,秦国国力日盛,军队战斗力越来越强,老百姓越努力的投入生产,关于商鞅变法的问题下次可以探讨,在此不多赘述,我们只要知道秦国前所未有的强大就行了。

1.地理问题

如果亚历山大东征,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至少数倍于长征的路程,而且这个路程无论走哪个方向,都是艰难险阻,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那么亚历山大要是来中国,中国之行难,难于某和尚去西天,如果真这么做了将是军事史上的奇迹,而且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惊人创举。

但是行军这么长的距离,而且是重甲步兵,得多少年?得多少给养?翻越雪山雪崩怎么办?部队水土不服怎么办?经过高原时有高原反应怎么办?长达一两个月走过荒无人烟的地方怎么办?

所以,从地理位置上来说,亚历山大部队到不了中国,就算他来了,部队也会大量减员,根本不足以形成战斗力,而且牢师以远,剩下的人也绝对发挥不出应有的战斗力。

历史上的确有劳师以远取得胜利的战争,但是这种战争有两个先决条件,而且都是战术层面的1.偷袭,如果对方以逸待劳,长距离奔袭只会更惨2.速战速决,如果是长途奔袭去偷袭,就必须最快的时间结束战斗,因为一旦对方援兵到了,或者反应过来了,结果都不太好。

2.论持久战

我们假设一个条件,亚历山大是天兵天将,完好无损,士气高昂的到达了当时的中国,开始攻城略地,那么亚历山大能否取胜?

答案是:不可能。

经常听到一句话,打仗打的是兵马钱粮,虽然后勤不是作战的全部,但是冷兵器时代除了游牧民族的那种打一枪换个地方,或者抢一把就撤的游击战法,绝大多数战争都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亚历山大哪里来的那么多后勤补给?

亚历山大马其顿军步兵为主,骑兵更多时候只是负责步兵方阵侧翼的安全,又没有游牧民族那种强大的生存能力,或许在某次小战役中可以取得胜利,并且可以抢到一些粮食,但是绝不可能长久,时间一长,不用打他们自己就败了。

但是想要闪击战依靠步兵几天之内打败全盛的秦国,就亚历山大那五万人马简直是痴人说梦,他也就只能欺负欺负大厦将倾,内忧外患,久疏战阵的波斯帝国了。

3.军队数量

我们来看看很扫欧洲威名赫赫的马其顿军队有多少人,首先,欧洲人实诚,基本上打仗出动的部队都非常多,基本算是抽空兵力,紧急战争时期是个男人就要上战场(因为人太少),而根据史料记载,亚历山大参与的战争,他出动的总兵力都在五万上下浮动,而当时秦国有多少部队?每次打仗动则十数万部队,这还只是部分部队而已,真正能够调动的部队不会少于五十万,一人一口唾沫也能让亚历山大的马其顿军睁不开眼。

4.军队战斗力

孙子兵法曰: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

这五点,秦军全占了,秦孝公精明干练,这个时段名将辈出,商鞅变法之后法律严明,士兵严格操练,各种战术的运用不断提升,而且赏罚分明。不仅如此,当时的秦军被称为虎狼之师,是因为秦军所过之处全是无头尸体。自从商鞅变法推行军功爵制,当兵的没有不渴望打仗的,而且看到对手都跟看到金灿灿的猪头一样,因为军功爵制规定,每带回一颗敌人人头,可以提升一级爵位,而且可以获得相应的房子和土地,也能够当官。

而且侵略者和保卫者对于战争的执着是不一样的,亚历山大东征属于侵略者,而秦军是保卫者,怀着提高爵位的觉悟和保家卫国双重理念,军队士气必定高昂,战斗力绝非劳师以远的亚历山大军可以比的。

5.论战略战术水平

春秋战国时期,中国一直处于战乱之中,也是在这段时期,中国的军师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各种战法,谋略著作出现,鬼谷子是谋略代表之作,儿孙子兵法是其中军事理论代表之作。

亚历山大的那些军事理论,说难听点,都是战国七雄玩剩下的,哪怕到了现在,只要是进军事学校,孙子兵法都是必学的一本书,因为孙子兵法讲述了战争的根本原则,谁能够了解并掌握这些根本原则,谁就能够百战不殆,谁不遵循基本原则就无法胜利。

而且长期经理战争的那些名将门,对于兵法的应用已经炉火纯青,真到了战场玩死你不偿命,挖坑、使诈、来阴的无所不用其极,以欧洲人那时候的战略战术水平和战术水平,恐怕会被玩死。

而且当时秦军攻城略地,大量的配备弩机,威力极大,和对手相遇总是先射几轮,弩机不同于一般的驽,射程极远,杀伤力巨大,几轮下来,没有谁扛得住,连六国名将率领大军也没多少人敢和秦军。

亚历山大那注明的马其顿方阵在弩机兵面前简直就是活靶子,估计三轮射下去不用打,马其顿军就彻底丧失战斗力了。

所以假如亚历山大东征遇上了当时的秦国,秦国史书上可能会留下这么一句话:夷自西至,孝公使错迎击,尽屠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