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会战最坚韧的战斗,军官全部伤亡5百士兵自发阻击日寇2天时间

今天老兵来讲一讲第一次长沙会战,长沙会战是在武汉会战结束后日寇再次用举国之力对华发动的一场进攻战。结果却比武汉会战还惨,武汉会战时日寇想通过一场疯狂的进攻,逼迫中国投降,结果打了四个月,最终虽然占领了武汉,但自己也受了重伤再也无力发动大规模进攻了。

(1938年10月25日,日军和田部队扫荡长沙)

而长沙会战对于骄横跋扈的日寇来说则更惨,他们打了半天,不仅没能占领长沙,甚至连自己原有的阵地都被中国军队反攻下来了。所以说,长沙会战是抗日战争时期中日两军实力的分水岭。此时,对于中国军队来说,通过前面几年一系列的战斗,部队已经吸取了失败的教训,通过一系列的总结和提升,我们的防御工事逐渐加强,官兵军事素养也有所提高。

反之日寇在武汉会战时已经元气大伤,虽然准备了一年时间,而且还动员了荻洲、稻叶、藤田、中井、齐藤、甘粕等六七个师团一共十五六万人,但是没有打几天就溃退了。

(1938年10月,攻占江西星子县温泉镇隘口街的日军欢呼胜利)

第一次长沙会战的日军指挥官虽然是冈村宁次,但真正挑起这场战争的却是西尾板垣,也叫板垣征四郎,此人1939年9月任中国派遣军总参谋长,而武汉会战也是他一手炮制的,武汉会战没有让中国屈服,他憋了将近一年,这一次他想用进攻长沙来证明自己,逼迫中国投降。

不过西尾板垣这一次还是失败了,嗜血好战的西尾板垣也因为一系列的失败而被边缘化。

中国方面,指挥官薛岳将军认真吸取我军在南昌会战时的失败教训,特别注意破坏一切可资日军利用的道路。湘赣公路、湘鄂公路及九江、武宁、平江、长沙间公路,粤汉铁路岳阳至株洲段、湘赣铁路株洲以东,都在民众的支援下进行破坏或者拆毁,使日寇机械化部队及重炮兵难以行动。

1939年“九一八”这天,日寇三个师团的兵力由岳阳运动到新墙北岸的三港咀、邓家桥北港等据点,向新墙作正面的攻击。在这场战斗中,我军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坚韧,与锐势的日寇作了五天的“波状攻击”。在草鞋岭上两个营长阵亡,四个连长两伤两亡,5百多名士兵没有军官的带领,却继续抵抗着5000多日寇的进攻,直到两天后全部牺牲。

有一名连长连续三次受伤,却坚决不下火线,他说打伤了臂就下火线那是很惭愧的事。一名睡在担架上的士兵说:过去伤了莫名其妙,这一次眼看着日寇被我打死了,伤的也值了。

据中国抗日战争大辞典记载,这场战斗我军不仅没有丢失阵地,还毙伤日寇2万多人,击落日机3架。而己方伤亡3万多人。在抗战史上这成绩算得上是非常漂亮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