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然名震天下,亦不过是他人棋子

|《资治通鉴》卷三 周纪三 赧王 姬延 公元前311年

蜀国国相造反,杀了蜀侯。

嬴驷

秦惠王嬴驷让人告诉楚怀王熊槐,愿意以秦国武关之外的土地交换楚国黔中之地。

这嬴驷口中的武关之外,正是张仪忽悠熊槐时所承诺的商於之地,由此可知,秦国君臣真的是嚣张至极,先后拿同一个诱饵来忽悠同一个人,这完全是把熊槐当猴耍。

熊槐在心里骂了一句,我信你个鬼,然后腹黑的修改了嬴驷提出的置换方案:商於之地我就不要了,如果你把张仪送过来,我就把黔中地给你。

大部分人都认为熊槐提出这样的方案完全是被骗之后的恼羞成怒,报仇心切。笔者对此,有不同的看法——这不过是熊槐使出的一招反间之计。他心想,商於之地,除了出兵攻占,我是不再奢想了,黔中地,除了来抢,你也别做指望。至于你嬴驷愿不愿意拿张仪的命来赌一把,嘿嘿,我其实压根儿不在乎,反正我是稳赚不赔。

张仪

哪么,嬴驷愿不愿意赌呢?又不是拿他的命赌,他当然愿意,自古无情帝王家啊!但是,他开不了口。他的“欲遣之,而口弗能言”不知怎么被四百多年后的太史公看见并记了下来。难道司马迁跟三眼乌鸦一样有回放功能?而一千多年后的司马光大概没有这样的超能力,所以对太史公这一点的记录,不予采纳。

得知嬴驷准备拿自己的命跟熊槐赌一把的张仪,心碎了一地。这和一个人在热恋中跟心爱的人提出结婚,对方却犹豫不决时一样令人肝肠寸断。不同的是,常用人性的阴暗做文章的张仪很快接受了嬴驷薄情的现实,并主动提出出使楚国。

嬴驷像老朋友那样关切的说到:“楚王一心就想杀了你,你何必要去送死呢。”

张仪满脸感激之情的回答到:“秦强楚弱,只要大王您在,楚国不敢把微臣怎么样。并且我和楚王宠臣靳尚关系不错,靳尚又深得楚王宠姬郑袖的欢心,她的话,楚王一般都会听。大王您就不必替我担心了。”一番寒暄之后,张仪最终还是踏上了命运未卜的征程。

郑袖

果然,张仪一到楚国,熊槐马上将其囚禁,并扬言要杀了他。不知收了张仪多少钱的靳尚赶紧跑去跟王后郑袖说:“秦王很看重张仪,听说张仪在楚国被囚禁,准备用上庸六县之地和大量的美女将张仪赎回。大王那人,王后您不是不知道,把土地看的比命还重要,到那时大王因为土地而重视秦国,秦女的地位也会变高,对王后您可不是什么好事!”

对于楚王宠臣的话,宠姬郑袖没有丝毫怀疑,想到自己的男人可能要睡到别的女人的床上,忍不住梨花带雨,日夜对熊槐哭诉,她说:“姓张的之前骗大王,确实罪该万死,但那毕竟是各为其主,也不是不可理解。如今大王您杀了张仪,秦王必然大怒。臣妾请求大王先将臣妾母子迁往江南,免得被秦军鱼肉。”说完,还故意将落下半截的衣服往上拢了一拢。

熊槐本来就没有一定要杀了张仪的心思。一来,他心里明白,所谓的被骗,其根本还是在自己实力不足;二来,两国交战都不斩来使,虽然现在大家都不守规矩,但如果连这一条也随便破坏,以后恐怕真的是很难愉快的聊天了。再看看躺在自己怀中花枝乱颤,楚楚可怜的女人,当即顺水推舟的颁下赦令,并对张仪礼遇有加。

熊槐

张仪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他又一次赌对了,那熊槐果然和他一样是深谙政治的高手,而不是意气用事的莽夫,否则,自己真有可能要人头落地了。同时他也明白了,纵然自己名满天下,也不过是诸王的棋子,连被人认真痛恨的资格都没有。

真正的赌徒从不会轻易离场,重获自由的张仪也并没有忙着逃回秦国。他将自己刚收回所有权的命运,再一次放上了赌桌。

张仪对熊槐不无挑衅的说到:“大王您主导合纵,无异于驱羊群而攻猛虎,最终难逃一死,其道理不言自明。如果大王不善事秦国,秦国必然胁迫韩国和魏国一起进攻楚国,那时,楚国就危险了。秦国从西边的巴、蜀之地用大船运粮,顺岷江而下,一日可行五百里,不到十天即可兵临扞关(今重庆奉节)。扞关一旦被困,其东边的城池就只能闭境自保,黔中、巫郡将不再为大王所有。然后秦国出兵武关,楚国的北部地区也将被隔绝在外。秦国攻楚,楚国三个月内就将陷入危难,而诸侯整军救楚,至少需要半年以上。大王仅因为弱国不知道能否到来的支援,就无视强秦随时可能到来的威胁,这正是臣为大王担忧的地方。大王如果能再信臣一次,臣愿意尽绵薄之力,促使秦、楚为兄弟之国,不再互相攻伐。”

熊槐看着面前的张仪,心中忍不住浮起一丝佩服,这寒门士子果然悍勇,好不容易死里逃生,居然还敢回来威胁我,你就不怕我一不小心犯个糊涂,真把你剁了喂狗吗?

想归想,视土地如命的熊槐可不愿意因为张仪而失去黔中的土地,虽然秦国已失信在先,他当然也可以赖着不给,但名义上欠着也让他浑身不自在,而且之前的战斗也证明了楚国目前还不是秦国的对手。于是便无可无不可的答应了张仪的请求。

嬴驷不在乎他的生死,熊槐也不愿意为他背负无信之名。看清了自己“棋子”命运的张仪,反而彻底释怀,什么忠诚信义果然都是狗屁,人生唯有富贵可求,而要求富贵,还是为秦国办事最靠谱。于是张仪当起了“自干五”,主动出使韩国,继续为连横的大业奔走。只是此后所做的一切,用现在的话说,都再没有灵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