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称民国“三不穷”,身世悲惨,一贫如洗,唯有骨气不可缺

如今我国的音乐会上大多都是西方的乐器,但其实我国的传统乐器也是数不胜数的。历史悠久一些的有大型的编钟,只不过这一类的乐器大多都造价太过高昂,而且许多乐器的铸造方式也失传了。

哪怕如此,流传至今的传统乐器也是数不胜数。其中二胡可以说是流传最广的传统乐器之一了。而且这种乐器不像古筝之类属于乐器中的奢侈品,而是非常的平易近人。

不过二胡虽说始于唐朝,但其实如今二胡的曲目大多都是近代创造的,毕竟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古典的二胡曲目大多都失传了。

如今的二胡名曲几乎都是出自一人之手,这个人不是高高在上的艺术家,而是民国时期路边随处可见的卖艺人,他就是阿炳。

一、不被世俗容忍爱情的产物

阿炳的父亲是道观中的主持,母亲是封建家庭中的寡妇。当时对于妇女来说三从四德是本分,阿炳的母亲在婚后虽说也有过一个儿子,但是在丈夫去世不久后,儿子便也去世了。

虽说在这种情况下,阿炳的母亲想要改嫁也没有什么不妥,但她的婆家却不同意。所以阿炳的母亲就这样一个人守着一个空荡荡的家。

阿炳的母亲曾经想过跳河自尽,去跟随自己丈夫和孩子的脚步。但后来又想到了家中的父母,和无人养老送终的公婆,所以她还是选择坚强的活下去。

阿炳的父亲虽说是一个道士,但我国的道士一向都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他对于音律更是精通。无论是什么乐器,在他的手中都能演奏出天籁之音。

阿炳的母亲也正是因为听到了这唯美的音律而触动了自己,后来阿炳的母亲便向他表达了自己的爱意。

但是对于阿炳的父亲来说这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虽说道家没有不允许婚配的事情,但终究是要求对方是身家清白的女孩。

而阿炳的母亲显然是不符合这一点的,但久而久之两人还是堕入了爱河,随后也有了阿炳。但阿炳的身份注定是不被当时的社会所容纳的,他父母的爱情也同样如此。

阿炳的父亲虽说能够回道观躲避流言蜚语,但他的母亲却不行,最后阿炳的母亲在他人的谴责中自尽了,阿炳也被父亲带回了道观抚养,对所有人都称阿炳是自己的徒弟。

二、得知身世,自甘堕落

阿炳的童年虽说经受了许多流言的攻击,但自小在道观的他还算是健康的成长了起来。在此期间他虽说没能将父亲的全部本事学到手,但二胡却能算是精通。

后来阿炳的父亲也因病去世了,许是觉得啊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对他不公平,许是阿炳的父亲不想让这个秘密被自己带到棺材里去,所以他还是将阿炳了的身世告诉了阿炳。

当时的阿炳已经二十岁了,他父亲本以为他不会太看重自己的身世,但没想到这件事在阿炳的心中一直都是一根刺。

在得知自己身世的时候,阿炳终于知道为何从小就有人说自己是私生子,也知道了自己从小所面对的留言与白眼究竟是什么原因,最后阿炳崩溃了。

从最初专心学琴的阿炳变的堕落、放纵。不仅闭门不出、拒绝表演更是开始酗酒赌博,最后还沾染上了吸食鸦片的恶习。

后来阿炳终究是因为被声色犬马掏空了身体,再加上鸦片对自己的荼毒,导致了右眼完全失明,左眼也几乎失明。

父亲给他留下的财产和他自己的演出所得也很快被他挥霍一空,再加上此时的阿炳早就不是当初那个凭借出色二胡技艺受到群众欢迎的小天师,而是一个被所有人嫌弃的小混混。

道观自然不会再留他,所以经受了多重打击的阿炳终究是变得无家可归。自小便在道观长大的他根本就不知道在外界要如何生存下去。

不过这重重的打击非但没有击垮阿炳,反而让他重新振作了起来。许是这些打击远没有自己身世的打击来的深刻,许是阿炳要为了生计所操劳。

三、世间再无小天师

阿炳父亲在世的时候,阿炳就常常给乡亲们演奏二胡,当时乡亲们都会称他为小天师。可在被道观赶出来后小天师就不见了,只有一个瞎子阿炳。

一直被当成师傅的父亲去世了,得知身世、再加上双目几乎失明如今的流离失所,终究是让阿炳有了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从过去的乐观变得有些忧愁。

也正是因为这样阿炳才能创作出《二泉映月》这样的经典,但此时的阿炳终究是在温饱上挣扎着,可即便如此阿炳的骨头还是硬的。

阿炳在此之后的生活非常贫穷,但其实凭借着他的技艺是能够过上奢华的日子,但每一次机会都被他拒绝了。

先是军阀来叫他给姨太太唱生日会,并且许下了重赏。阿炳拒绝后不仅被赶了出来,还挨了一顿毒打。

后来有一个地主玷污了一个小女孩,阿炳得知此事后将此编成了小调在坊间传唱,又一次遭受到了毒打。

有人当汉奸被阿炳得知,他又一次编成了小调,自然也没有免除一番毒打。若不是当地百姓的力保,阿炳此次便是身亡的下场。

阿炳的后半生绝算不上风光,每天除了研究曲艺便是街头卖唱。但也最是风光,别人怕的他不怕,就是要将这时间的不公、不平编成小调唱给所有人听。

这也是为什么当时坊间称阿炳为“三不穷”:人穷志不穷,人穷嘴不穷,人穷名不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