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晋国3太子的王位让人抢了?马上开启大乱杀时代

名字之论

晋国从叔虞立国到晋穆侯时期,处于戎狄部落之中间,相互征伐不断,晋人也耳濡目染,锻炼出尚武,坚韧不拔的精神,自是人才辈出。晋穆侯和他弟弟殇叔南征北战,大战中条山条戎,大败而归,正值姜氏夫人生子,取名叫仇,以铭记失败之耻,并立为太子。几年后又去攻击千亩戎人,这次顺利大胜,给庶子起名叫成师。

太奇怪了,我第一次读到这的时候也纳闷,怎么会拿仇当名字呢?成师在我看来才是好名字。2000多年前的晋国大夫师服也看出其中的问题来,估计师服是太子的老师。并对穆侯说:“太子的名是仇恨的意思,庶子名是成师,成就他的意思,这种本末倒置违背自然规律,太子和庶子名正相反,你不怕晋国将来出乱子:”可晋侯不以为然。不能不佩服师服的预言真准,那是后话了。

殇叔自立

而此时的周王室周宣王,经过了昙花一现的宣王中兴以后,连年征伐戎狄失败,国力大损,和姜戎在千亩大战中,主力全军覆没,周天子愈发势微。宣王时分他兄弟姬友为郑国诸侯,都成在今陕西华县,并在王室担任师徒。

前785年,晋穆侯带着大仇没报的遗憾离开了人世。他死后他兄弟殇叔自立为君,太子仇出奔别国,其实殇叔是他的谥号,历史没记载他叫什么,依这样看,殇叔肯定跟着晋穆侯征战四方,立下过战功,掌握很大的军权,不然自立和玩一样,太子也拿他没办法跑了。这个殇叔罪人也,算是开启了一个不好的兆头

太子仇会去哪呢?据我掌握的资料来看,立国初,晋和周的关系就不一般,到宣王时还和穆侯一起打过戎狄,关系也比较亲密,太子仇很大可能去了周。这时宣王日子也不好过,千亩新败,也没办法帮他复国。仇在周住了四年,估计也够郁闷的,老大不大行啊靠不住,大概发展方向是这样的,在周慢慢联络晋国党羽,里应外合杀向翼城,杀了立国四年的殇叔,夺回本来属于他的君位,是为晋文侯。

烽火戏诸侯

晋文侯时,周到了周幽王时代 ,这就有名了,烽火戏诸侯嘛,中国人都知道。去掉神话部分,所谓褒姒是妖,专门来霍霍幽王的,这是扯。不过是当时褒国国君进谏幽王得罪了他,关进了监狱,后来褒国送来了褒姒这个大美女。幽王自从有了褒姒这个大美女,更是不思朝政,不久就生下了儿子叫伯服,于是幽王废黜了太子宜臼和申后,立褒姒为后,伯服为太子。这样的举动引起了申后父亲申侯的不满。

同时幽王挺信任虢石父,任他为卿,这种奸佞小人,为利是图,不少干违法乱纪的事。这个褒姒有个毛病不爱笑,凡是美女都比较高冷吧。虢石父有个主意,点燃骊山的烽火台,引诸侯来勤王,结果挺管用,好几个离的近的诸侯国都来勤王,被耍的灰头土脸的,的确褒姒笑了,史称烽烟戏诸侯。后来屡试不爽,失信于诸侯。这个事不论他真假,反正申侯看着他女儿申后和太子宜臼就火不打一处来,自己的外孙子将来当大王,自己捞好处的机会都泡汤了。

二王并立

前771年,于是申侯联合犬戎,出兵镐京,杀死了幽王和伯服,虏走了褒姒,西周灭亡,你看看周王有难的时候,诸侯不来,幽王死了都一个个想来捞点好处。

这时候站队很重要,宣王时封他兄弟姬友为郑国诸侯,这个姬友看幽王这样下去早晚完蛋 ,就离心离德,早做打算,利用在朝司徒的职务之便,争取幽王的同意,谋取了在东边的东虢国(今郑州一带)和刽国(今新密一带)的领地。姬友也死在犬戎人的刀下。秦国一个被中原国家视会野蛮人的国家,被人瞧不起,趁这个机会也来楷油站队。晋国的仇,也就是晋文侯,卫国的卫武公,申,鲁,许国都拥护姬宜臼,是为平王。西虢国(今国都宝鸡一带)的虢公翰,就是佞臣虢石父的儿子,虢石父也被犬戎人杀死的。虢公瀚拥立幽王的弟弟余臣为周携王,一说在携地拥立的,携地是哪现在说不清,不过我认为携地应该在西虢国吧。于是出现了二王并立的情况。事情如何发展呢?晋国能捞到啥好处呢?继续关注我,我持续更新闲谈晋国系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