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因为这个决定,让皇帝废了自己后位,却是救了自己一命

历史中有很多的忠臣孝子,更有很多性格正直刚烈的皇后,她们不顾自身安危,多次谏言,因此被历史所铭记。

孝渊汪皇后就是这样的皇后,她本是顺天府人,也就是今天的北京人,其家族世代为金吾左卫指挥使,祖亲汪泉,父亲汪瑛,明正统十年八月,朝廷册汪氏为郕王正妃。之后发生了一件事情,让其从王妃变成了皇后,这件事情就是土木堡之变。

土木堡之变

那一年,瓦剌大军多次侵犯明朝的领地,明英宗亲率二十万精锐大军出征,计划从大同北上,与瓦剌大军在边境决战,明军刚到达大同,就获得了太监的密报,得知瓦剌大军已经做好了准备,明军立即从大同班师东返,结果在回去的途中遭到瓦剌的多次袭击,大同、宣府接连失守,吴克忠与朱勇率领的大军也全军覆没,余下的部队在土木堡被瓦剌袭击,明军战败投降,伤亡过半,明英宗朱祁镇被俘,很多大臣随即战死。皇帝被俘了,国不可一日无君,于是在于谦等人的帮助下郕王朱祁钰登基为帝,并册封汪妃为皇后,汪皇后为其生了两个女儿。

心地善良

汪皇后这个人很好,性格刚毅,心怀仁德,每当她看见有老弱病残病死在原野之时,她就感到十分的痛心,于是就下令让人去安葬,英宗被俘后,英宗的妻子日夜在皇宫中为丈夫奔走,汪皇后知道后就安慰她不要心急,事情总会变好。

反对废太子

但是朱祁钰当了皇帝之后总觉得哪有点不对,最后他决定立自己的儿子朱见济为太子,废掉英宗的儿子朱见深,汪皇后得知这个消息后,反正提出了反对的意见,结果因而触怒了景帝,结果被废了,杭妃被立为了皇后。

激怒英宗

不久之后,英宗复位再度复位,降景帝为郕王,汪氏再度成为郕王妃。汪氏从宫中搬回了郕王府,并将所有私产和服侍她的宫女太监带出了宫中,一天英宗突然问太监:“我曾经有一个玉玲珑的腰带怎么不见了?”太监回答说:“被汪王妃拿走了”,汪王妃知道这件事情后,就将腰带丢进了井中,并对索要腰带的太监说:“我夫君当了七年的天子,难道不能拥有这块玉吗?”此话传到英宗的耳朵里,英宗大怒,于是下令没收了汪妃所有财产。

险些殉葬

景帝驾崩后,英宗下令让其后宫唐贵妃等人殉葬,当谈论到汪妃时,很多大臣都反对殉葬汪妃,理由是她幽禁深宫多年,还有两个女儿,所以不能殉葬,汪氏因而得以活命。

1464年明宪宗朱见深即位以后,知道当年汪氏支持过自己当太子,于是对汪氏十分的孝敬,并娶其一女。

汪氏的晚年十分幸福,活了80岁才去世,最后以妃嫔之礼入葬,祭祀以皇后之礼,葬于景泰陵。

这就是汪皇后的一生,为人正直,性情刚烈,敢作敢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