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之子、唐朝宰相,因反对武则天当皇后,卸甲迎敌,力战而亡

名将之子、唐朝宰相,因反对武则天当皇后,卸甲迎敌,力战而亡

在唐朝的历史上,有着很多的宰相,其实这非常的好解释,因为宰相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几乎皇帝给个名头就是宰相,所以说唐朝的宰相有很多,但是有实权的宰相却没有几个,其中有一个人,名字叫做来济,生于隋朝,父亲是名将来护儿。

他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宰相,只不过他没有当成隋朝的宰相,而成为了唐朝众多宰相中的一员。来济的一生应该用悲壮来形容,只因为他反对武则天称帝,最终选择了卸甲迎敌,以至于力战而亡,某部电影中,也是有这个桥段的,只不过电影中是假的,来济是真的。

事情还要从隋朝末年说起,因为来济的父亲是杨广手下的大将,所以在杨广被宇文化及诛杀后,来护儿没有屈服于宇文化及,因此宇文化及把他杀了,连带着还杀了来护儿很多成年的儿子,当时的来济因为年龄小,侥幸的活下来。

虽然家破人亡,但是他立志要有出息,在唐朝李渊时期,来济凭借着自己的本事考中了进士,成为了唐朝的一名官员,由于古代的官员几乎都是终身制的,所以来济也走向了一条没有终点的道路。

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当上皇帝后,来济还是朝廷中一名普通的官员,不是属于李世民的旧臣,不过这并不妨碍来济的未来,因为他还很年轻。

贞观十七年,李世民的太子李承乾意图谋反,按照当时的律法,但凡涉及到谋反,除了皇帝,其他人都要被处死,可是李世民实在太喜爱自己的儿子,不忍心诛杀他。

这时候的来济看透了李世民的想法,对李世民说道:陛下上不失作慈父,下得尽天年,即为善矣。

一句话使得李世民保住了自己的儿子,而来济也开启了自己的升迁之路。第二年,来济被李世民安排在了李治的身边,让他担任中书舍人,目的就是让来济和李治打好关系。

李世民去世的第四年,李治加封来济同中书门下三品,这个名字很长,说白了就是群相中的一员,宰相。两年之后,来济再次被拜为中书令,成为了真正有实权的宰相,不过来济的一生也迎来了自己的转折点。

因为来济和长孙无忌等人是站在一起的,而长孙无忌是反对李治立武则天为后的。其实来济不得不站在长孙无忌的身边。

因为贞观年间的那些重臣以及后人,但凡不是长孙无忌的人,都遭到了长孙无忌的打击,其中房玄龄一脉更是被长孙无忌打击的很惨。

李治为了能够一步步的使武则天当皇后,准备在贵妃和皇后之间在加上一个名号,宸妃,不过这种名号在以前是很少的,所以来济上书说道:妃子都有正规的名号,现在违背祖制,另外立新的名号,这是不行的。

来济因为当初对李世民的一句话,使得来济的仕途很顺,也因为他反对武则天当宸妃,当皇后,使得来济的人生又发生了转折。

后来李治不顾长孙无忌、诸遂良、来济的反对,仗着李勣的一句“这是陛下的家事”把武则天立为了皇后,在武则天当上皇后之后,还假惺惺的赏赐了来济,但来济知道,他的好日子到头了,就看是怎么个结局了。

果不其然,没过几年,来济和诸遂良等人遭到了李义府和许敬宗的诬告,说他们结党意图谋反,虽然明眼人都知道这些忠臣们不会谋反,可是诸遂良还是被贬了,而来济也被贬为了台州刺史,武则天很显然不想就这么放过来济。

当来济千里迢迢的来到台州不久,再次接到诏令,别在台州当刺史了,去新疆一带抵抗西突厥吧。就拿现在来说从浙江到新疆也很折腾,更何况在那个交通几乎靠走的年代,武则天的这种做法是典型的折腾人。

来济到达新疆后不久,治理有方,并且训练部队,在西突厥人来攻打唐朝边境的时候,来济带领着唐军负责防御,不过在战场上,来济却对部下们说道:我得罪了皇后,但是蒙恩赦免死罪,现在是还的时候了。

说完来济脱下身上的甲胄,一身白衣杀进了突厥的军中,最终力战而亡。来济的这种做法显然是受够了武则天,作为唐朝原来的宰相,选择了这种方式来结束自己,不愧是名将之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