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的生母只是刘邦的战利品,最后他能继承皇位,最需要感谢吕后

在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很多有名的皇帝。今天要说的这位皇帝,他是汉高祖刘邦的儿子,因为最不受刘邦喜爱,所以不被朝廷中大臣所重视,但是随着刘邦的儿子们都接二连三的去世,最后只剩下两位,于是大臣们无奈只能推举他做皇帝,这个人就是刘恒。刘恒继位后,他不但没有怨恨当初不把他放在眼里的那些人,反而还对开国功臣进行了赏赐,对于有谋反之心的乱臣贼子,他也没有大开杀戒,而是以理教化,因此作为皇帝的刘恒就显得格外仁慈。而且在刘恒刚刚登上皇帝之位时,国力并不是那么强盛,而且之前难免会有一些做的不到位的地方,但是刘恒却重农抑商,减轻赋税,让农民们一心种田,大力发展农耕业,使得汉朝的经济就有了回升的迹象。刘恒的种种作为,都显示出他在治理国家方面很有天赋,所以正是有了刘恒的存在,才会使汉朝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如此之快。

我们先从汉高祖刘邦说起,大家都知道,他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他作为汉朝的开国皇帝,对汉朝做出的贡献可以说是非常大了。在对外战争上,刘邦不仅能出谋划策,更能带兵打仗,灭掉秦朝,击败项羽赢得楚汉之争。对内,刘邦虚心纳谏,任用贤臣,还能建立规章制度,免除徭役,使百姓安居乐业。

刘邦在赢得了楚汉之战后,看到被俘虏的薄姬略有几分姿色,就将她纳入后宫。但薄姬毕竟是作为战争的胜利品,所以也没有受到刘邦的重视,即使是在生下了儿子刘恒后,也依旧过着自己清闲的日子。在汉高祖十一年的时候,刘邦突然想起来自己还有这么一个儿子,于是就封他为代王,当时刘恒被封的这个代王,相比其他皇子的地位,可以说是十分低下了。即使刘邦这么冷落自己的儿子,刘恒也是没有任何怨言,他为人处世更是小心谨慎,成熟稳重,从来不惹是生非。但是正是因为刘恒成熟、冷静和善于思考的性格,为他登基以后应对朝廷问题打下了的良好基础。

后来吕后独揽大权,为了地位和权力大开杀戒,还杀死了刘邦的四个儿子,在吕后最后被斗倒的时候,刘邦的儿子只剩下了刘恒和刘长。朝廷中的大臣看中刘恒的性格和为人,所以一起商议后,决定请刘恒去长安继承皇位。但没想到刘恒听到这件事后,并没有开心,反而担心起自己的性命,他三番五次地拒绝朝廷中派来接他回宫的使者,深怕有什么更大的阴谋在等着他。可刘恒又不敢真的不听从命令,只好先派自己亲近的人前去探路,终于在最后他放下戒备心,平安抵达长安城,继承了皇位,住进了未央宫。

刘恒登基后,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他对开国功臣一一赏赐,并封官加爵,同时也恢复了之前被卷入吕后事件的大臣们的官位和封地,而且面对想要谋反的乱臣贼子,他反而更加尊重,有人提醒他身为君主不应该这么低声下气,有失身份,然而汉文帝刘恒并没有听取大臣的意见。即使是在面对想要谋反的臣子时,汉文帝刘恒的做法依旧显得十分宽容。刘恒在位期间,让汉朝经济发展有了明显提升。在政治上,刘邦改革刑法,废除一些极刑;在经济上,他重视农业,减少赋税,允许农民发展副业,促进了经济发展;在对外关系上,他和平相处,从不主动发动战争,这也为他之后彻底解决了匈奴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笔者认为,纵观汉文帝刘恒的一生,虽然他的生母只是刘邦的战利品,他也因此不受刘邦重视,但他最终能登上皇位,最需要感谢的人是吕后,要不是她将刘邦的儿子都快祸害完,最后的皇位也轮不上他。在汉武帝在位的这二十三年里,他一直厉行节俭,从不会铺张浪费,因此被后人所称赞。因为有了汉文帝正确的政治举措,使汉朝经济发达、政治昌盛、百姓安居乐业,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强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