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的野蛮女友,“醋坛子”独孤皇后

隋文帝杨坚的皇后,就是独孤迦罗,她是一个女权主义者,同时也是一夫一妻制的忠实捍卫者。它可以让身为皇帝的老公,一辈子就只爱她一人,就光靠着这一点,就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独孤迦罗是北周大司马独孤信的七女儿,在她14岁的时候,嫁给了隋国公的儿子杨坚为妻。独孤迦罗和杨坚都是高官子弟,彼此是门当户对的。

之后杨坚因为有着卓著的功勋,而被封北周上柱国,手握朝中的兵马大权,在朝廷之中威望日重,最后终于夺得了天下。妻凭夫贵,独孤迦罗被封为文献皇后,成为一国之母,母仪天下。

自此以后,夫妻二人同心协力,隋帝国的强大发展呕心沥血,将自己毕生的精力和心智都倾注进去。隋文帝杨坚对自己的皇后独孤迦罗,不单单是宠爱,更多的是信服,差不多到了言听计从的地步。独孤迦罗不只是个美女,而且是个才女,精明能干,谈论起国家大事来也是头头是道,朝中的那些大臣们没有不服的,《隋书》中有记载,独孤氏

“每与上言及政事,往往意合,宫中称为‘二圣’”。

其实在杨坚登位称帝的事情上,独孤迦罗就已经展现出超乎常人的政治敏锐性,北周宣帝逝世以后,独孤迦罗派人告诉杨坚:

“大事已然,骑兽之势,必不得下,勉之!”

她让杨坚当断则断,促使了杨坚废周自立。

每次在文帝上朝的时候,独孤迦罗都会在殿外等候,退潮以后,夫妻二人一同用餐就寝,简直就是模范夫妻。独孤迦罗的肚子也很争气,一口气为杨坚生了五儿五女,简直是十全十美。在教育子女的时候,她要求自己的儿子作风要正,要求女儿们要培养妇德,孝顺舅姑。但很遗憾的是,二儿子杨广还是没能被教育好,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昏君。

独孤迦罗最大的特点就是爱吃醋,她的醋意几乎要人命,这就有点吓人了。

其实在独孤迦罗与杨坚新婚的第2天,独孤迦罗就已经开始立威:

“榻之侧岂容他人安睡,我的老公不许他人染指!”

杨坚颇感无奈的看着自己的妻子说道:

“如此悍妇,生来就是要嫁入将门的!”

之后独孤迦罗执掌六宫,更是实行铁腕政策:

废三宫,虚九嫔,唯我独尊。

当然,杨坚不可能不知道自己的老婆是一个醋坛子,但他对此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在开皇19年的时候,发生了“仁寿宫桃色事件”, 已经59岁的文帝和宫女尉迟氏春宵一度,这让一直骄傲自信的独孤迦罗,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他盛怒之下杀死了宫女尉迟氏。文帝负气出走,当大臣们在深山之中找到文帝的时候,这位开国皇帝正坐在乱草丛里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泪,很委屈的说道:“朕贵为一国天子,奈何若此?”最后在左右仆射的调和下,独孤皇后主动向文帝杨坚请罪,夫妻二人这才和好如初,能够将皇帝老公整成如此地步,这几千年来可能也就只有独孤迦罗了。

独孤迦罗不仅在后宫改革婚姻制度,甚至还推广到了朝廷之中,全国上下都开始推崇一夫一妻制。大臣们想不服也不行,当女人与自己的前途挂钩的时候,孰轻孰重,自然掂量得很清楚。独孤迦罗是一个说一不二的人,她的儿子违反了她的规定也要罚,好色的太子杨勇就因为违反了他的规定被废掉了,但善于伪装的杨广却高兴不已。实际上杨勇获罪的根本原因,只是因为他不爱正室爱偏房,这让独孤氏愤恨不已。

在仁寿二年的时候,独孤皇后驾崩,文帝没了独孤皇后的管制,开始尽情享受声色之娱,日日欢宴,夜夜春宵,这也使他的身体透支的厉害。就在文帝生命垂危的时候,又想起了独孤迦罗的好,对身边的人说:“假如皇后还在我的身边,我绝不会如此。”两年以后,文帝也追随着独孤皇后而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