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祖朱棣登基后为啥连自己亲妈都不认?朱棣生母之谜大揭秘!

朱棣是朱元璋的第四个儿子,明朝第三位皇帝,他建都北京、修建紫禁城,巩固了南北边防,维护了中国版图的完整,多次派郑和下西洋,加强了中外友好往来,疏通了大运河,编著了《永乐大典》,在位期间,将满目疮痍的大明朝发展成了经济繁荣、国力强盛的盛世,不能不承认朱棣是位雄才大略的皇帝,可是尽管如此,一直以来关于明成祖朱棣的生母却一直众说纷坛,而这个生母之谜是朱棣本人故意隐瞒,那么朱棣登基后为啥连自己亲妈都不认呢?

朱棣影视形象

朱棣发动完“靖难之役”后登基称帝,对自己的亲生母亲只字不提,反而声称自己是朱元璋原配马皇后的亲生儿子,虽然明朝官方史料上记载朱棣生母是马皇后,可是历史都是当时史官在皇帝的要求下写的,是给后人看的,到了现在,朱棣生母是马皇后的说法遭到了质疑,经过现代对朱棣生母的考证,最终普遍认为朱棣的生母其实是朱元璋的高丽妃子碽妃所生,属于庶出,而且朱元璋并不喜欢这位妃子也不喜欢朱棣,因为朱棣属于早产,朱元璋怀疑不是自己亲生,因此碽妃过早忧郁而死。

朱棣影视形象

朱棣出生在元朝末年战乱时期,当时的朱元璋正在和陈友谅打得不可开交,朱棣是朱元璋第四个儿子,上面已经有了三个哥哥,因此并不受朱元璋的重视,而马皇后看朱棣小小年纪很可怜就收养了他,这也使得后来朱棣对外宣称自己是马皇后儿子。

朱元璋影视形象

其实之所以朱棣登基后不认自己的亲妈,而认马皇后为母亲是因为,当时朱棣想篡夺自己亲侄子朱允炆的皇位,而要想名正言顺的登基就得造势,就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炒作,不论是自欺欺人也好,自我安慰也好,毕竟只有皇位才是最现实的,因为虽然江山在手,可是舆论的力量也不能小看,自己身上尽管已经被打上了反贼的烙印,可也要证明自己是合法的皇帝,至少可以让自己的子孙都名正言顺做皇帝,于是亲生母亲被他扔到了脑后,马皇后成为了他的嫡母。

马皇后画像

朱棣认马皇后为亲妈,是因为朱棣是抢夺亲侄子的皇帝,所以他必须是马皇后的儿子,古人自古注重嫡出,只有嫡出才有资本继承皇位,朱棣绝对不允许自己是个身份低贱的妃子所生,自己已经篡位了,如果再说自己是庶子,怎么能让天下人信服呢?估计皇位也坐不稳,因此生母碽妃只能被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朱棣毕竟还是有点良心的,在南京修筑了一座报恩寺,平时大门紧闭,老百姓不能随便进去,因此当时明朝百姓都不知道里面供奉的是何人,一直到清朝入关后,这个报恩寺才得以面向世人开放,大家才知道原来里面供奉的是朱棣生母碽妃的牌位,朱棣为了报答自己生母的养育之恩修建了报恩寺,这也说明了朱棣为了皇位,不得不隐瞒自己的生母。

朱棣画像

其实,在今天看来,不论明成祖朱棣生母是谁,都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他在位期间励精图治,开创了“永乐盛世”,也算是一位很有作为的皇帝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