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真不要乱取,一场因取错名字引发的动乱——曲沃代翼

取名字是一件很讲究的事情,大多都有要讲究些寓意,或是赞美,或是言志,总之不能太过随便。尤其是古人,他们迷信名字对一生命运会有影响。不过总会有那么一些人,取名字就那么任性。

其中有一个人叫姬费王,或者称之为晋穆侯,那个时候还是西周时代,还没有发生烽火戏诸侯。晋穆侯娶了一位齐国女子做老婆,生了两个儿子。晋穆侯给儿子取名就非常任性,他给大儿子取名叫仇,并立为太子,所以又被称为太子仇;给小儿子取名叫成师。

有个叫师服的晋国人感慨:“晋侯给孩子取名字还真是奇怪啊。太子叫仇,仇就是仇恨的意思。小儿子却叫成师,成师是个好名字,就是成就他的意思。名字是自己命名的,可世事的发展却自有其规律。现在嫡长子和幼子名字正好相反,这以后晋国能不乱吗?”

我们现在看来师服的担心那是杞人忧天了,取个名字罢了,怎么和国运扯到一块去了?不过也不知道是瞎猫碰上了死耗子还是师服真会算命,晋国后来还真乱了。这次混乱就起源于太子仇和公子成师,晋国经历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分裂,后世称之为——曲沃代翼。

不过太子仇和公子成师到是没直接起冲突,终太子仇一生还是稳稳压制住公子成师的。晋穆侯去世后,太子没能顺利继位,而是穆侯的弟弟晋殇叔夺了权。不过仅仅4年后,太子仇就杀了回来,击败晋殇叔复国,就是晋文侯(不是春秋五霸的晋文公哦),太子仇作了35年的晋侯(时间可真不短啊),这期间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犬戎攻破了镐京,西周灭亡,周平王东迁洛邑,东周开始。晋文侯死后传位给了自己的儿子晋昭侯。

到了晋昭侯的时候,开始作出事情来了。也不知道晋昭侯脑袋是被门夹了还是被驴踢了,他一上台就给了叔叔一份厚礼——分封。本来嘛,诸侯分封封地给自己的宗族人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过晋昭侯给他叔叔成师的封地可不一般,这个地方叫曲沃。曲沃可是个好地方,它是一个比当时晋国都城翼城还要大,还要繁华富足的地方。这是本末倒置,严重破坏了嫡庶尊卑的等级制度,也大大削弱了晋侯在晋国的威信和影响力。

其实,若这位成师是一位庸碌无为之人也许没什么大事。可事实却不是这样的,成师德行好、威望高,在晋国非常得人心,很多人都归顺他,最最重要的是,成师是一个很有野心的人。晋昭侯将曲沃分封给成师,成师自此被称为曲沃桓叔,虽然此时他已经58岁了,可依然壮心不已,一心想要取代翼城的晋国大宗。

昭侯7年(前739年),曲沃的第一次机会来了。晋昭侯被大臣潘父杀死,潘父想迎接桓叔入主晋都。虽然桓叔名声很好,但此举终究有悖于礼法,在晋人的坚决抵抗下,曲沃桓叔最终败退回到了曲沃。晋昭侯的儿子晋孝侯继位。

桓叔终究熬不过岁月,在遗憾中去世,他的儿子曲沃庄伯继位,继续同晋国大宗斗争。晋孝侯15年(前724年),庄伯派人暗杀了晋孝侯,发动了第二次的进攻,此时晋国大宗一脉依然强大,庄伯也不得不败退回曲沃。晋孝侯的儿子晋鄂侯继位。

六年后(前718年)晋鄂侯死了,庄伯见此良机立马发动了对翼的第三次进攻。此时的翼已经大不如前了,只得求助于周天子,周天子派虢公相助晋国才得以击退庄伯。晋鄂侯之子晋哀侯被周天子立为晋国国君。

晋哀侯九年(前709年),此时庄伯已死,他的儿子曲沃武公继承了曲沃的志向。曲沃武公联合陉廷第四次对翼发动了进攻,相比于之前,这一次曲沃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晋哀侯被俘。虽然曲沃仍然没有取得晋国,但至少说,曲沃在实力上已经占据了优势了。

前705年,武公发动了第五次对翼的战争,晋哀侯之子晋小子侯被杀。周桓王是在看不过去了,派虢仲击退了曲沃武公,而后立晋哀侯弟缗为晋侯。

28年后,晋侯缗28年(前678年),积攒了多年实力的曲沃武公在周天子没反应过来的情况下,以雷霆之势灭掉了晋侯缗,而后曲沃武公以厚礼贿赂周天子。木已成舟,周天子也只能面对现实,干脆认可了曲沃武公的身份,曲沃武公位列诸侯,又称为晋武公。

历经六十余年,曲沃桓叔成师一脉彻底打败了晋文侯仇一脉,夺取了晋国正统的地位,以小宗篡夺大宗,被视为周朝礼乐崩坏的初始指标事件。

曲沃代翼,一方面曲沃一脉掌政后,新的晋国充满,着活力。自晋武公,后历经晋献公、晋惠公、晋文公、晋襄公、晋灵公、晋景公、晋悼公,晋国称霸近200年。

然而另一方面,就如同后世的宋朝,赵匡胤黄袍加身得到了天下,便一心防备着属下被人“黄袍加身”,最后搞出一个杯酒释兵权。春秋时代的晋国可没这么做,继晋武公之后,他的儿子晋献公深恐“曲沃代翼”的事情再次发生,大肆屠杀晋国宗室。晋文公称霸的时代,设置三军六卿,剥夺宗族人的权力。以至于最后卿族势大,架空了晋侯的力量,三家分晋,取代了晋国。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报应。

​其实曲沃代翼的发生并不赖晋穆侯给儿子取得名字,毕竟拿名字来预示一个人的命运可没什么科学道理可将。晋文侯在世之时曲沃桓叔可没有对晋文侯产生一点威胁。曲沃代翼的真正根源在于晋昭侯,是他先破坏了规则、打破了秩序,才导致曲沃桓叔有了可乘之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