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为何反对厚葬弟子颜回

颜渊死,门人欲厚葬之。子曰:“不可。”门人厚葬之。子曰:“回也视予犹父也,予不得视犹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论语·先进》11.11)

孔子与颜渊情同父子,弟子们要厚葬颜渊,而他最终却未能阻止,很是无奈。孔子为什么要反对呢?他的弟子中也不乏像子贡这样的首富。《礼记·檀弓上》的一段对话或许可以为我们做出解释:子游问丧具。夫子曰:称家之有亡。子游曰:有无恶乎齐?夫子曰:有,毋过礼。苟亡矣,敛手足形,还葬,悬棺而封,人岂有非之者哉!

丧葬,无论是厚葬还是薄葬,要根据家境状况来定。如果家境好,厚葬无可厚非,但也好合礼。家境差些,简单收敛入葬,也没什么。以颜渊的家庭境况,厚葬不仅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也超出了其本分。

慎终追远,丧葬原本是生者对死者的尊重和不舍之情,但如果为了虚荣的面子,而成为生者的拖累,可能于情于理都说不过的。皇侃疏也引王弼的话说:有财,死则有礼;无财则已焉。既而备礼,则近厚葬矣,故云孔子不听。

弟子门或许是出于同学之谊,一定要厚葬颜渊,不知他们是否想到这会不会有损颜回安贫乐道之名。或许他们也是出于对颜渊的钦佩,他贫困一生,也该风光地走。

孔子并没有最终阻止,或许他的内心也是复杂的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