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儒柯璜书法

柯璜,男,1876年至1963年,浙江省黄岩县人(现台州路桥桐屿人),前清北京毕业,历任美术教员、山西馆长、山西、北京故宫古物陈列所主任。

柯璜少年接受私塾,中秀才、举人后,1895年他18岁时赴京参加进士考试。得到康、梁的器重,并由此认识了、、、,以及、等人。

柯璜具有深厚的儒学功底,在山西大学虽然主讲自然科学,但大部分精力却转移到对儒学的研究,着手撰编《孔学十年大事记》。

孔子后裔也把柯璜的孔学研究视为正宗的孔学。孔子第七十三代嫡孙是遗腹子,父亲在临终前指定柯璜为遗腹子的监护人。

柯璜钟爱书法艺术,在任教时,兼授书法和美学,已有很高的书法和美学造诣。他自称三十学书,四十学画,五十学诗。初期他酷爱、书法,后来学习、张旭、。每日书写屏联二三十幅,数十年如一日。

三十年代,柯璜书画艺术进入顶峰时期。当时人们以求得一幅柯璜书画为喜,而柯璜对于求书画者,一向不拒绝。

柯璜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任职期间,恰好齐璜白石也在北京居住,两个人合作扇面,齐璜,柯璜题诗,末了柯璜风趣地落款“二璜唱双簧”,这一趣闻一直流传在书画界。

柯璜书法作品以和草书居多,尤其是他的草书最为突出、成就最高,可以说,近代台州书坛,无人能出其右。

柯璜主张“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似我非我,我与造化融合为古今未有之生灵,立于天地间。”从而独创了自己的龙蛇大草风格。

柯璜的大量使用回旋连笔,参差布白,结体连续突变,展现出连绵不断的壮美气势,整个作品高华圆润,遒劲浑熟,放逸而不轻狂,动不失规矩,静不失变化,动中有静,静中寓动。

柯璜书写大字时,预先炖墨令热,接着双目微合,宁神静气片刻,最后拿起三斤铜管,趁热书写,下笔迅疾,一气呵成,边吟诗,边落笔,诗吟完,书亦就,得意之时,大吼一声,笔墨如暴风骤雨。

柯璜一辈子都尊崇儒学,身体力行,影响深远,堪称一代名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