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李世民一再寻找此人?说:若不是此人,李世民几乎当不上皇帝

历史上有这么一个人,他本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就连《新唐书》《旧唐书》中都找不到他的传记,也正是这样一位小人物,因为他的特殊性,改变了历史的格局,从而影响唐朝乃至中国历史进程。

他就是常何,一个在史书讳莫如深却影响着历史进程的小人物。

常何,汴州仪县人,其祖父常岑原是北齐时殿中司马,也算是官僚之后。但生不逢时,此时正处于南北朝动乱不安的时代,所以到其父亲时,便已家道中落,成为普通百姓一员。

隋朝末年,天下大乱,跟众多草莽豪杰一样,常何加入李渊的队伍中,因其作战勇猛,骁勇善战,很快便在李渊军中颇有声望,李世民在得知军中既有如此神勇之人,很快就把其收入帐中,成为其手里一员大将,在攻打窦建德大军时,因其所率领的小分队绕到后方,与李世民的大军,形成南北夹击之势,最终大破窦建德大军,抓获窦建德,一时间,全军皆知,名声在外。

此时天下已定,除了漠北草原上的突厥以外,国内再没有势力与大唐抗衡,俗话说可同患难,不可同富贵的真理,又发生了李渊三个太子身上,朝堂之上,明争暗斗,波涛汹涌。

由于李渊不守承诺,杀害窦建德父子,窦建德的残余势力怒不可言,残余部下再次起兵造反。此时大唐王朝需要派兵镇压,太子李建成抓住这次机会,自荐东征,此时的窦建德残余势力已是强弩之末,不堪一击,于是太子李建成就选出一系列武将出战,其中就包括常何。

此次出征除了平反战乱,太子李建成还有一目的,他深知自己在军界的影响力与秦王李世民不可同日而语,所以此次出征故意放低姿态,与众将结下深刻的友谊,而常何因为跟李世民时间不长,双方也没有建立深厚的友谊,这场战争过后,常何的立场发生转变,从而倒向太子李建成一方。

成为太子李建成的心腹之后,常何很快便走马上任出任玄武门监门卫中郎将,负责把守玄武门。

大唐武德九年(公元626年),震惊中外的玄武门之变,如约上演。事发前玄武门成了最为关键一环,就是把守玄武门正是常何,如果不说通常何为自己所用,那一切都将前功尽弃,夜里,李世民亲自来到常何府中,二人夜里究竟说了什么,历史已无证可查,总之历史上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最终成了改变历史的关键人物。

六月初四的夜,此时李世明率领八百亲兵,在玄武门外观望,此时空气中充满一股肃杀的气息,李世民从越感到如此不安,以至于汗流不止,他故作镇定,打出暗号,此时的玄武门大门为之敞开。

李世民的心已经紧张到极点,如果常何最终选择太子,此时门内一定暗藏埋伏,倘若自己一进此门定死无葬身之地,此时已由不得他多想,再仔细看过门内情况后,紧要关头决定率领众人前往,后面也如史书中记载一样,李世民诛杀太子李建成,三弟李元吉,逼迫其父李渊让权。

正是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常何成了此事关键性人物,这才有了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后的事情此役中常何居功至伟,但因此事无法宣扬,事后只封食邑三百户,但私下二人有何动作,我们也不得而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