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被压五行山,哪位神仙陪他五百年,取经路上还陪着他?

(蜗牛看西游第2579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孙悟空被压五行山,很多人认为,只有一位放牛娃陪着他,还经常摘桃子给他吃。

其实,这只是杨洁导演的央视86版中的内容。在原著中,的确有这样一位牧童,但他不是送桃给孙悟空吃,而是曾拨过他脸上的草。孙悟空被唐僧放出来后,第一晚就是住他家,可他却不认识孙悟空了,而孙悟空还记得他。

这也说明,放牛娃并没有长期陪他。而且更关键的是,蜗牛在往期文章中给大家分析过,孙悟空被压五行山时,由于体内有仙丹、蟠桃、仙酒等三大补品在肚子里,同时五行被关,他根本不能吃任何凡间食物,不然便秘就会将他弄死。

既然牧童没有长期陪他,那他是不是一直很孤单地呆在山脚下呢?当然不是!陪着他坐牢的,有好几位神仙,其中还有五个神仙不仅陪他在五行山,取经路也一直陪着,一直到灵山才返回。

这五个神仙是谁?

我们先来看原著第八回,孙悟空被压五行山时,如来还做了一个动作——

如来即辞了玉帝众神,与二尊者出天门之外,又发一个慈悲心,念动真言咒语,将五行山召一尊土地神祗,会同五方揭谛,居住此山监押。但他饥时,与他铁丸子吃;渴时,与他溶化的铜汁饮。

原来,看守和照顾孙悟空的,共有六位神仙,土地和五方揭谛。

在鹰愁涧,老唐的白马被小白龙吃了,孙悟空不擅水战,对他无可奈何,想去南海请观音,可唐僧抱住他大腿不让走。孙悟空没办法,只好通知空中的隐形保护舰队去请。原著明确指出,原来保护唐僧的,除了孙悟空等人,还有六丁六甲、五方揭谛、四值功曹、一十八位护教伽蓝。

这里,我们又看到了五方揭谛的名字。

五方揭谛,分别是金头揭谛、银头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摩诃揭谛,他们是佛教五方守护大力神。说白了,就是五个很厉害的黑衣保镖。

孙悟空被压五行山,如来除了招聘土地送牢饭外,为何还安排这五方揭谛呢?其实很简单,孙悟空搅乱了天庭秩序,玉帝判的是死刑,可是没弄死,让他从太上老君炉子里跑了出来。

玉帝请如来过来降妖的目的,也是希望他弄死这猴子,结果他划山为牢,将猴子关起来了,会不会生气呢?会不会突然变主意,要把孙悟空整死呢?

孙悟空大闹天宫,十万天兵都打不赢,其实主要是因为太上老君放水。如来现在把孙悟空关起来,太上老君会不会派人将孙悟空抢回去呢?

此外,孙悟空还有六位结义大哥,他们独霸一方,势力都很大,会不会也来抢人呢?

这些,如来都不放心,所以需要安自己的人守着,随时向他通风报信。

唐僧把孙悟空放出来,和他一起西天取经。如来为何还要继续安排五方揭谛跟着呢?这时目的不一样了,主要是防止猴子中途撂桃子,需要随时监督。可见,如来用心良苦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