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不上与孙悟空继续打斗,罢战赴宴席,牛魔王因何这么着急?

顾不上与孙悟空继续打斗,罢战赴宴席,牛魔王因何这么着急?

先有盗取芭蕉扇,惊扰夫人铁扇公主生活之过,又有离间欺负玉面狐狸之烦,孙悟空一下子就得罪了牛魔王身边的两个女人。

“我因父母无依,招你入赘,护身养命。江湖中都说你是条好汉,谁知你是惧内的庸夫。”

再普通的男人,都怕心爱的女人说她不行,骂其无能,何况是三界中鼎鼎有名的牛魔王。

看到玉面狐狸的梨花带雨,又听到小妾刺激他的话语,牛魔王的牛脾气和火气一下子就冒了上来。

好一个牛魔王,提起一根混铁棍就出了摩云洞府。

积雷山上,牛魔王知道孙悟空想让其相助,一起去向铁扇公主借扇子一事,火气更大:一定是你先欺我山妻,山妻不肯,故来寻我,且又赶我爱妾。

《西游记》中,牛魔王还说了两句赶时髦的话:朋友妻,不可欺;朋友妾,不可灭!

“源易缘”注意到,牛魔王认王,孙悟空既欺他妻,又灭其妾,这又是多么大的无礼,这仇恨又是多么的深切?一场大战,在所难免。

正当双方打得不可开交、胜负未分之时,积雷山峰有人高喊牛魔王:“牛爷爷,我大王有请,望您早早光临,好安排座位呐!”

请牛魔王的人是乱石山碧波潭万圣龙王。听到有人请客,牛魔王立即停止了打斗。

那么,正在激烈打斗中的牛魔王,因何要这么着急地赶赴宴席呢?结合《西游记》原著,“源易缘”认为,或有如下原因:

一、万圣龙王礼数有加

一个是牛魔王,一个是万圣龙王。两人的名字中都有一个王。

那么谁又比谁大呢?

中国的神话传说和《西游记》中,四海龙王统领水族,隶属天庭水部所管辖,掌管兴云降雨之责,属于四灵神兽之一。

而牛魔王的名字中带有“魔”字,也没有被授予仙箓,因此连散仙也称不上。

只不过,江湖和民间也不乏英雄豪杰。牛魔王在三界中,就很有影响力和实力,以致于最后招来天庭、佛、道等神仙的联合围剿,才被消灭。

万圣龙王虽比不上四海龙王,但麻雀虽小,却也五脏俱全。龙王的软硬件设施配置,应有尽有。

西游神话中,万圣龙王住的也是龙宫,吃的更是天厨八宝珍羞美味;喝的也是紫府酝酿琼浆玉液……

从万圣龙王派出去请牛魔王的人话语细节上,“源易缘”发现,龙王对牛魔王不仅有礼数,还十分谦恭。

“牛爷爷,我大王多多拜上……”、“幸赐早临,好安座也!”

牛魔王身上,不乏性情和豪气,听到这样的话,他也就无心再打下去了。

二、与孙悟空打斗一时难分胜负

遥想当年,牛魔王和孙大圣一起举旗反了天庭。

牛魔王称作平天大圣,孙悟空称作齐天大圣。两人到底谁又比谁厉害多少,一时也难分胜负。

“牛王棍起赛蛟龙,大圣棒迎神鬼遁。两条棍响震天关,不见输赢皆傍寸。”

真要等分出胜负再去赴华筵,恐怕黄花菜也都凉了。

“君子报仇,尚且十年不晚”!所以,不如先填饱肚子再说,回头接着战斗。

三、顾忌取经团队背后的力量

如果没有后来孙悟空盗走辟水金睛兽,冒充牛魔王的模样,与铁扇公主亲密接触,触犯了牛魔王的底线,老牛可能也不会再找孙悟空拼命。

虽然,孙大圣让圣婴大王失去了些自由,可毕竟红孩儿修成了正果。再不好,双方还有结义之情。

可是,事情的性质却上升了。本来尚顾忌孙悟空取经团队背后的力量,这下子牛魔王真心发了飙,全然不顾了。

孙大圣骗到芭蕉扇,得意之时,被赶来的牛魔王扮成的“假八戒”再次骗走。

最终,牛魔王现出大白牛原形,牙排利刃,高八百丈,高声叫嚣: 你如今将奈我何?

骄傲的牛魔王和孙大圣各展神通,最终招来了托塔李天王、哪吒、四大金刚、金头揭谛、六丁六甲和十八位护教伽蓝等佛道神仙的联合围攻,危急中,最终惜命皈依佛家。

“源易缘”注意到,双方打到激烈处,铁扇公主心疼自己的丈夫寡不敌众,想献出扇子给悟空,牛魔王道了一句:“物虽小而恨则深!”然后重新投入到了战斗中。

自古英雄爱美人。三界响当当的牛魔王,就是忍不下悟空二次戏弄自己夫人的羞辱,毅然决然地要拼命!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参考资料:《西游记》、《中国神话》、《中国民间传说》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