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二世怕兄弟篡位,杀兄弟就可以了,那他为什么连姐妹都全杀了?

统一六国的秦始皇,他的功劳完全可以和上古时期的三皇五帝相比。所以,以前各个诸侯王的尊号,都不符合他现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因此,他从三皇五帝这四个字中,分别选择了“皇”和“帝”两个字来自称,由此,秦始皇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

秦始皇为人自负至极,他认为:自己一手建立的王朝可以永远无穷地传递下去,也是因为他,才开创了“二世”“三世”的叫法,预备自己的后世子孙都能顺利的接班继承秦王朝。 但是,历史跟他开了一个玩笑,秦朝只持续了短短的十余载,在秦二世的手中就灭亡了。

秦始皇在位的十年里,光是全国各地出巡就有五次,而且,巡游的路线一次比一次长,每次出巡劳民伤财,国库逐渐亏空。就在第五次出巡归来的途中,秦始皇突然驾崩,曾有说法称:他准备传位给长子扶苏,然而,在他死后,宦官赵高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竟然,与大臣李斯联手修改诏书,立胡亥为“秦二世”。

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这个神秘的“秦二世”。

秦始皇驾崩以后,秦王朝加快了自己灭亡的脚步。胡亥用极不光彩的手段坐上帝位以后,不仅昏庸无德,对待百姓的手段也是十分残忍,这点与秦始皇比起来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民间流传着这样的一个说法:当年,秦始皇下令修建黄陵,为了不让皇陵的位置外泄,就把那些参与修建皇陵的工匠全部活埋。除此之外,还把以前在宫里伺候过秦始皇的妃子宫女都全部殉葬。

而胡亥在继承皇位后,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不仅假传圣旨杀死了蒙恬、蒙毅等这些对秦朝有突出贡献的武将,甚至,他还降旨把能够威胁到自己皇位的公子们也都残忍的杀害。就连没有威胁的姐妹们,也都没有逃过胡亥的魔爪。

那么,为什么胡亥一定要将他的兄弟姐妹杀光杀尽?如果是为了防止兄长夺权,只用赐死他的兄长就足够了,可是,为什么连姐妹也要杀?更奇怪的是:据记载,胡亥用碾死,肢解等方法残杀他的姐妹,这是得有多大的血海深仇吧!

胡亥本来就无心朝政,每日只是骄奢淫逸,这样一来,宦官赵高就逐渐掌握了实权。胡亥只是什么都不懂的孩子,其实,这些都是赵高弄的,至于赵高为什么这么极端,可能是他心理变态所导致的,李斯也是被他俱五刑腰斩的。并且,胡亥的兄弟姐妹都是以谋反的罪处死的,所有,要是按谋反来说的话,是这么个刑法的。

这样一来,从宫廷到民间,从官员到下面的老百姓,每个人都的人心惶惶,担心哪天自己被杀了。

在始皇帝在世期间,百姓已经被苛捐杂税压的喘不过气,多疑的赵高为了防止农民暴乱,就更要采取高压措施。到了胡亥登上皇位以后,百姓的日子就更加艰难,为此,胡亥下令,在咸阳屯兵五万人,目的就是震慑那些手无寸铁的穷苦百姓,防止他们引发暴乱威胁到自己的皇位。

因为贪图享乐,他还在咸阳皇宫内养了许多的珍禽走兽,为了饲养这些动物,他就下令官兵去搜刮人民的粮食。不仅如此,还要求押送粮食的人,必须自带干粮,而不能吃动物的饲料。举全国之力只为一人享乐,这样的皇帝早晚要灭亡。

在此期间,以前曾经派出过杀手的赵国、燕国的贵族阶层依然蠢蠢欲动。著名的张良就曾是韩国的公子,他在刺杀秦王失败以后,就隐姓埋名学习兵法;项羽是楚国贵族的后人,他少年时期就力大惊人,曾获乡里的一致推崇。

虽然,现今的六国已经统一,但是,以前的六国都有潜在的报复心理,这些都为秦王朝的覆灭埋下了定时炸弹。可惜,这些并没有被秦王的接班人胡亥看在眼里,从这点来说,胡亥比起他多疑、爱猜忌的父亲,还是少了一些政治敏感性。

胡亥自从当上了皇帝以后,就疯狂地搜刮民脂民膏,因为,他的残暴统治,再加上,秦始皇在世时的徭役和苛捐杂税已经严重的加重了百姓的负担,社会各阶层之间的矛盾一触即发。当时,全国上下饿殍、伤残无数,饿死的是那些种田但是被强行征粮的百姓。

可是,这些情况地方官员却视而不见,赵高独揽大权,朝中大臣们敢怒不敢言。昏庸的的秦二世并不知道自己已经一步步落入了赵高的圈套,他所谓的纸醉金迷的日子也即将终结,因为,此时的秦王朝已经岌岌可危。

没过多久,神州大地上就涌现出了各路英雄:陈胜、吴广、项梁、刘邦、韩信、张良... ...他们都是历史选择的接班人。因为,多年来秦始皇和秦二世对百姓的盘剥、压榨以及高压政策逼得大家走投无路,这才有了后来的农民起义。

这时,胡亥才反应过来,但是,已经为时晚矣了。

胡亥死时只有二十四岁,皇帝也仅仅当了三年,后来,以老百姓的礼节埋葬了他,墓地在杜南的宜春苑中。秦二世胡亥和始皇帝嬴政一样没有后来皇帝的谥号和庙号,这是因为:秦朝实行中央集权制,为维护君主的绝对权威,禁止臣下对君主议论评价。

到了汉朝以后,随着治国思想由法家变成儒家,谥号和庙号也就慢慢的出现了。

参考资料: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论秦二世不是赵高的傀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