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设扶苏继承皇位,大秦王朝还会灭亡吗?

大秦王朝,是中国历史的荣耀和一个鼎盛耀眼的王朝,但很快有灰飞烟灭,留给历史的记忆就是那么几十年,而大秦帝国灭亡的主要原因,很多人都归结于秦二世胡亥和宰相赵高的作为。

我们反过来细想一下,如果让历史倒推,假设大皇子扶苏继位,大秦帝国还会灭亡吗?

我的结论是:大秦仍然会灭亡,但不会那么快,也许会等到扶苏的一代或扶苏的昏庸时。

为什么呢?我认为主要还是大秦的制度。

扶苏纵然比胡亥优秀,也比较仁慈,他的背后还有蒙氏家族武力的支撑,看起来十分强大。但就那个时刻的历史来看,即使扶苏顺利接掌大位,他也不可能对秦始皇的既定制度作出多大调整,因为这些制度在当时的秦王朝和贵族及官僚中,已经形成既定的方向和指标。

如果要改变这些残酷的制度,一要大的动作调整,要将以法家治国的理念调整为儒家治国的思路,这个是很难做到的,因为这是秦国的根本。

但如果做不到,那结果就是老百姓一直生活在恐惧的残暴之中,人民的心里十分担心,也容易被重罚,一旦遇到大的危机,必然为了保命,会配合揭竿而起。

当然,如果扶苏继位,他会施行一些柔性政策缓解当时的社会矛盾,起到缓冲的作用,但不可能对秦王朝的制度进行调整修正,那结果就是暂时使秦国保持一种默契,但危机仍然四伏。

另外,当时的六国被灭,但灭的并不彻底,虽然贵族被打压成平民,但很多并没有死亡,一旦存在机会,他们就蠢蠢欲动,如果扶苏施行怀柔政策,六国残余贵族也会趁机反攻。

假设扶苏继位,六国贵族反攻,结果是,被平叛的可能性大一些,毕竟扶苏有蒙氏家族和大秦的铁血军队,一大批良将的存在,对王朝的稳定很重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不施行大的政策调整,百姓积累的恐惧和仇恨仍然会被一点火星点着。

所以,秦朝是否灭亡,与谁继位影响不是很大,胡亥继位,和赵高的弄权,加快了秦王朝的灭亡。假如扶苏继位,能够延缓社会危机,即使产生暴乱起义,也会及时平叛,但长久看来,秦朝的灭亡是必然的,因为它脱离了当时社会百姓需要的修养生息的环境,脱离了人民需要安身的一点自由资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