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统的妻子儿女 萧统是个怎样的人

萧统出身南梁宗室,也是当时有名的才子,他主持编纂了我国现存最早的汉族诗文总集《昭明文选》。可惜的是,萧统英年早逝,否则继承大统非他莫属。

萧统

萧统的妻子儿女

太子妃:蔡氏,即蔡皇后,生子萧欢。初谥敬皇后,后改谥为昭德皇后。

儿子

长子:萧欢,字孟孙。梁武帝封为华容县公,父亲萧统死后,封为豫章王。534年去世,谥号为安。其子萧栋即位后,追尊其为安皇帝。

次子:萧誉,字重孙。普通二年,梁武帝以为封枝江县公。中大通三年,进封河东王。550年,被叔父萧绎杀死。

三子:萧詧,字理孙。中大通三年,梁武帝封为岳阳王。549年,被叔父萧绎击败,逃亡西魏。西魏封其为梁王。555年,立其为梁帝,于562年去世。

四子:萧譬,武昌王。

五子:萧譼,义阳王。

女儿

庐陵长公主萧氏,嫁给王漩,王琳之孙,王锡之子。

萧统是个怎样的人

孙承恩:睿资天启,令德夙闻。恭俭自居,仁柔爱人。纂辑辞章,博渉典籍。潜文梵教,兹其蔽惑。

姚思廉:太子文章繁富,群才咸欲撰录,太子独使孝绰集而序之。

赵翼:创业之君兼擅才学,曹魏父子固已旷绝百代。其次则齐梁二朝,亦不可及也。……至萧梁父子间,尤为独擅千古。

《南史》本传称“当时东宫有书籍三万卷,著名的才子都云集在这里,文学风气之鼎盛,晋朝、宋朝以来从来没有过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