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应该从苏明玉身上学什么?

在我们羡慕苏女士拥有豪宅豪车,穿戴全是奢侈品,“有几个臭钱”的时候,更应该从她身上学到些什么呢?

1.>>>跟对老板<<<

这一点是运气,在剧本之外,可遇不可求。

如果没有当年老蒙的赏识,手把手把她带出来,可能就没有后来的苏明玉,这就是伯乐于千里马的珍贵。

昨晚刚和朋友聊过怀才不遇的话题,现在的千里马多着呢,哪个领域还不是藏龙卧虎呢?但是现在的市场环境真的对年轻人不是很友善,想要好机会就得北上广深,回到三四线有劲儿没处使。人才也是需要培养的,没有好的平台给他发展的空间和养分,再好的千里马也会被拖死。

马云曾说过,“30岁之前,跟对一个好老板比进一家好公司更重要。”

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就是马云亲身经历过的最典型的例子,创业初期,他的十八罗汉团队里只有蔡崇信算的上国际化人才。但是现在,18个人个个都是业界巨头。

这种运气不是每个人都有,但也不代表我们就遇不到好老板了。

好老板没有刻板定义,但他一定是一个在行业里拥有独特思维的人。

他有自己的宏愿,有一套成熟的自我成长和约束法则。他能帮你开拓职业眼界,挑战你的极限;能恰到好处得发掘你的潜力,帮你克服人性的弱点;能接纳你的建议,不怕你的成长给他带来的挑战;还能在正确的时候折磨你,骂哭你。

靠自己成长起来的人少之又少,毕竟世界上又能有几个马云呢?所以,希望你有运气跟对老板。

2.>>>坚韧“固执”<<<

苏明玉的好运气其实也是靠自己争取的,当年她在街边推销产品,被老蒙拒绝后没有失望放弃,而是自信满满地推销了自己,靠的就是近乎“固执”的坚韧。

这一点,在她的职业发展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母亲去世加上助理失误,明玉丢掉了洪总的订单。为了拿回这笔单子,她亲自飞到客户公司道歉。人家不见她,她就在人家会客厅办公。

还是这份“固执”,让她一次次实现目标。

虽然这些操作可能是为了电视效果,有点过于戏剧化的感觉,但是如果现实中真的有人这么做了,谁知道又能发生什么呢?

你不试试在职场中做个“固执”的人,怎么知道原来甜头这么足?

像苏明玉一样认定目标决不放弃,听起来像挺老套的空话,但是你真的做了之后就会发现,所有付出的时间和精力,都会转化成你未来的资本和经验。

我身边有不少能力还不错的年轻人,但是在工作中都缺少这种“轴”劲儿。

虽然不能以偏概全,我还是想冒着被批判的风险说一句,越往95后发展,似乎越看不到这种劲头了。其实包括很多90后都在内,虽然他们现在已经成为了社会生产的主力,但是很难看到那种迎头而上的“莽撞”故事了。

看到更多的,反而是说着自己有多慌多迷茫,以及大环境是如何容不下他们的。

当然,我也曾经是其中的一员。哪怕是在敲下这些字的时候,仍然忿忿不平的揣着怀才不遇的心思,一边开导你们,一边心安理得地自闭。

但是我始终相信,在某些方面某些时候“固执”一些没什么不好,顶多是丢点脸失点皮,出了门就没人认识你了,怕什么。

3.>>>心理素质强大<<<

整部剧中,明玉遇到的职场难题不少。

蒙太带人去公司闹事,她镇定自若,摆事实讲道理,轻飘飘的几句话却掷地有声,把蒙太和她的七大姑八大姨轻松击退;

老蒙病重、众诚内乱,她被夹在公司和家庭之间左右为难,但是只要一回归职场,情绪就不会被影响半分,处理各种勾心斗角丝毫不含糊,哪怕在被亲哥哥毒打的时候,也没有表现出歇斯底里......

这一份强大的心理素质,注定是苏明玉闯荡职场的法宝。

对于我们而言,不管是自己创业还是给人打工,都不可能顺风顺水。你在面对挫折和苦难时表现出来的心理强大程度,就是你日后成功的可能性大小。

去年,被封为创业偶像的茅侃侃自杀。有人不理解,二十多岁就掌握着上亿的资产,本该意气风发,有什么想不开的呢?说到底其实就是,人们都愿意接受财富,却难以接受失去财富的落差。事业转折、公司破产,他的抑郁症愈演愈烈,心理防线完全被击溃。

虽然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心理素质强大,但是真的走到这一步了,谁都说不准。电视剧毕竟是电视剧,这里只是想给大家一些鼓励。

希望每一个职场人在面对大大小小的逆境时,能尽量强大,转机可能不在当下,但是不走到前方你怎么知道翻不了盘?

4.>>>忠诚感恩<<<

明玉对老蒙的忠诚有多难得?

她说“我苏明玉这辈子,可以对不起任何人,但唯独不能对不起我师父。”

在有人想趁老蒙生病吞掉众诚时,是明玉组建中层联盟保护公司;想看望蒙总弄清真相但是被蒙太一次次挡在门外的时候,她拼了命爬上了四楼的窗户才得偿所愿。

的确,苏明玉是为了报恩,当年如果不是老蒙帮助她,带她入行帮她成长,就没有今天叱咤风云的她。这样的员工,哪个老板不感动不重用呢?

现在普遍的职场价值观是什么?是我能从公司得到什么,公司能帮我实现什么。很少有人能想到,我要为公司多创造价值。

要知道,苏明玉能得到老蒙的重用,除了她的能力强,还有人家一万分的忠心在加持。

老板和员工,本应该是互相成就的,任何一方只知道索取,最后都会崩盘。

你可能觉得,我费尽心思为公司干活,最后什么也没得到很不公平。没错,确实不公平,那只能怪你自己眼光不好没有选对公司跟对老板。如果你和老板真正进入了互相成就的天平,那么只要你是一个三观正不贪婪的人,你付出的忠诚就能得到同等价值的回馈。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